戒幢佛学研究所2002年招生简讯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网上送花 ]

戒幢佛学研究所2002年招生简讯

西园寺创办的戒幢佛学研究所,是经国家宗教局正式批准的集教学、研究于一体的综合性佛学研究机构,它坐落在历史悠久的古城苏州,得天独厚的地域环境及文化优势使研究所创办不久即步入了快速高效的发展轨道。为培养高层次僧才以适应佛教事业发展的需要,现已开始第二届招生工作。
研究所拥有国内一流的师资力量,藏书近十万册的图书馆,更配置了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和微机房,使学员能够在获得法乐的同时,通过先进的资讯工具扩展知识视野。
研究所本着民主开放的治学风范。课堂教学之外,有气氛活跃的周末论坛;云水禅心,回归自然的生活体验,也是研究所在教学实践中总结出的一大特色,而如法的丛林氛围和课余的禅修生活,又使学生在学习教理的同时,学修并重,避免了学院式教育中可能出现的重慧学轻戒行、重闻思轻修持的弊端。
研究所分预科两年和研究生三年两个学习阶段。
预科班课程设置包括:1、佛学基础类:佛法概论、菩提道次第论、百法明门论、唯识三十颂、中观今论、因明入正理论等;2、佛典导读类:净土经论、阿含经、金刚经、六祖坛经、解深密经、禅典导读等;3、佛教概论类:汉传佛教概论、印度佛教概论、南传佛教概论、藏传佛教概论;4、文化基础类:古代汉语、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宗教学原理、英语、日语;5、专题讲座类:律学讲座、中国佛教制度史等学员感兴趣的相关课题为主;研究生专业包括:戒律学、唯识学、印度佛教、因明学、中国佛教史等。
本所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由济群法师、净因法师、湛如法师、圆慈法师、广兴法师、宗舜法师、如吉法师、如觉法师、刚晓法师,及王继如教授、潘桂明教授、赖永海教授、邓子美教授、沈剑英教授、杨维中副教授、夏金华研究员、刘元春研究员、吴中伟副教授等教内法师和教外学者共同担任教学指导。
研究所报考要求是:具有大专或中级佛学院以上的毕业文凭、发心纯正、身体健康、35岁以下的出家和在家男众(无婚恋关系)。预科班招生25名,研究生招收5名。报名时间从即日起至2001年12月31日。考试时间:2002年1月20日至22日。考试科目:佛学、语文、英语、综合文化知识。具体情况可以参看戒幢佛学教育网:网址:www.jcedu.org,网上刊登有本所招生简章及戒幢佛学研究所的详细情况。
有意报考者可向戒幢佛学研究所联系,或索取《招生简章》
联系地址:苏州留园路西园弄8号西园寺戒幢佛学研究所教学部
电子信箱:jiech21@263.net
邮编: 215008
电话: 0512-5520351或0512-5334126-3042  
联系人:如觉法师、何睛黎居士
                                              苏州西园戒幢佛学研究所
                                                   2001年9月20日 


本贴由教学部于2001年10月21日09:34:47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网上送花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