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坝活佛讲因明(简要笔记)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网上送花 ]


夏坝活佛讲因明(简要笔记一)
  时间:2001年10月20日晚上7-9:30
地点:北京前门西大街135号旁门二层(宣武门教堂东侧第一条胡同第一个门的二层,门面上没门牌号,为找这个旁门耽误了十分钟,没听到开始部分。)
印度六庄严:龙树,无著,圣天,世亲,陈那,法称。
世亲有四个杰出弟子,安慧精于俱舍,功德光精于律学,陈那精于因明,解脱军精于般若,是玄奘的老师,玄奘到达印度十年后,藏王松赞干布的大臣吞弥桑布扎到达印度,他是藏文的创立者。
陈那立誓用正理充分表达佛教义理的精华,写成了《集量论》,他的弟子是自在军,自在军的弟子是法称,法称也是护法的弟子。法称要使因明发扬光大,先学习大小五明,十分有智慧,后学十几年外道因明,于护法处剃度,后在自在军处学因明,第一次听讲,就就明白师父讲的,第二次听讲,就明白因明所有内涵,第三次听讲,师父未讲到的也已经悟到了。师父要他写一部《集量论》的解释。在莲花王时,法称写成《释量论》,然后又写了略本《量决定论》,又写了更略的一本《因明滴点论》,加上四个支分的论,共有因明七论。
学因明,与学其它经论不同,因明的作用,一是学习提高思辨和争辩的能力,需要反复练习。二是了解和正确认识一切有为法和无为法的规则,比如何为无常的道理等,第二,破斥邪论。原来有一种误解,认为有外道的地方,才需要因明(来破斥外道论),宗喀巴大师说,因明也用来破除疑惑,大倡学习因明。
在藏地,学因明的教材先学“堵扎”(藏文中,堵:摄集;扎:场院),因明要学三年,然后学般若八年,其中每年的冬天要有四十五天继续学习因明,然后再学中观三年,也是每年要有四十五天学习因明,可见因明的重要性。因明是建立在经量部和唯识的基础上的。
一、色体,
真谛,是法存在的本性,俗谛,是法存在的现象,包括有变化的有为法,和不变的无为法。分三部分,色体,识体,非色非识体,汉译叫做不相应行法。
1、外色,宏观的粗物质,指五尘:色、声、香、味、触。
2、内色,微观的细密物质,相当于现在说的神经细胞的机能,就是五根:眼、耳、鼻、舌、身根。
3、能感觉的是根识:眼、耳、鼻、舌、身识。
二、因明上的回答,只用四句话:认可,何故(否定的意思),因不成(论据不正确),不周遍(因果无关,论据与论点不符)。最多作简单几句解释。等对方被逼无奈,问:你是什么道理时,再说自己的道理。
三、性相是名相的定义,事相是名相的例子。性相(藏文:参泥),是法的定义,不是本性(本身)。性相与名相之间的关系,必须存在八周遍。例如,所知,定义是能知,是可以知道的都是所知。必须具备八周遍:
是周遍:是所知,必定是能知;是能知,必定是所知。
非周遍:不是所知,必定不是能知;不是能知,必定不是所知。
有周遍:存在所知的地方,必定存在能知;存在能知的地方,必定存在所知。
无周遍:没有所知的地方,必定没有能知;没有能知的地方,必定没有所知。
(开庆法师问:是与有的区别?)有没有,范围广,不知道这地方有没有这东西。是不是,已经具体到一个东西上了,东西肯定是有了,就是判断它是不是某个特定的东西了。
(慈林居士在黑板上把活佛提到的重要的藏文和汉文词汇写出来,这时写了如下的字:
四正:同正周遍,逆正周遍,顺正周遍,违正周遍。
四倒:同倒周遍,逆倒周遍,顺倒周遍,违倒周遍。)
我提出一个“人”的定义:会说话,会听话,有人的思维方式的人种类型的动物。你们谁来破我这个定义。(没人会破,活佛自己来破)哑巴不会说话,听不见声音,是不是人?植物人没有思维,是不是人?你们来提“人”的定义,我来破。(有人说,人是会制造和使用工具的动物)现在试验证明,大猩猩、蚂蚁等动物也会制造和使用工具,是人吗?(又有人提出几种定义,活佛都轻易地就破了。)
只存在智慧的高低,不存在绝对的定义。
存在的定义:正理能知道,或正量所得。
性相与名相之间的关系,有三种情况:
1、八周遍:是、否、有、无。
2、所知,包括有为法和无为法。有为法是所知,无为法是所知,但不能说所知是有为法,应该说所知是无为法。
3、总体和个体的关系:有为法包括色、声、香、味、触、法等。色、声、香、味、触、法等是有为法,有为法不是色、有为法不是声……香、味、触、法等。
宝瓶的定义:大肚,下圆,能装水。(套八周遍)
究竟观察所得本性,是胜义谛;观察所得现象,是世俗谛。
无为法是常恒,定义:不是刹那变化的法。
有为法是无常,定义:是刹那变化的法。
刹那,打一响指的时间,分作65分。这是经量部的说法。中观不承认有最短的时间,只有更短的时间。也不承认有最小的灰尘,只有更小的灰尘。
虚空的定义:没有造作,没有因缘的结合,不起任何作用,无法变化。谁破?
(我说:虚空能容纳东西,有这个作用。)虚空是没有阻碍的意思,“没有阻碍”不能容纳东西。(我问:虚空是不是存在?)是存在。(是存在,就是有。)这个存在,是存在一个没有任何东西的空间。(刚才您说虚空是空间,空间就能容纳东西。)虚空是空,这地方没东西,虚空是空,这地方有东西,虚空还是空,虚空本身没有变化,有没有东西虚空都是空的,所以没有作用。(……)你可以这样破:这个杯子里没水是空,这个杯子里倒上水就是满,空和满的区别是什么?
(有人说,您这是诡辩。)这不是诡辩。诡辩是抓刺儿,比如,藏文里有个词是“米-达巴”,本来是“无常”的意思,可有人把这个词拆开解,“米”有两个意思,一个是“无”,一个是“人”,“达巴”是“恒常”,他说这个词不是“无常”的意思,而是“人恒常”的意思。这才是诡辩。
  常恒有两种,一切现象的常恒,部分现象的常恒。前者如无为法的虚空,虚空的定义:无阻碍,无接触的无遮。“无”和“非(不是)”的区别,无,是彻底否定其存在,非,是只否定不是这种存在。
  一切现象的常恒,比如,太空是可知的,所以是存在,但无因无缘,不变,不依因缘而成,永远不变。
  部分现象的常恒,比如,瓶里的虚空,也叫个别的永恒,因为瓶是个别,常变化。“瓶里的虚空”这个名字,与瓶有关,“瓶里的虚空”不依赖于瓶,但“瓶里的虚空”这个定义依赖于瓶,瓶没有了,“瓶里的虚空”的说法也就没有了。

  总结:讲了几个争论点。
  一、所知与有为法、无为法之间的关系?所知既有有为法,又有无为法,本身为何既不是有为法,又不是无为法?有何弱点?
  二、人和人的定义,人种类的动物,你规定了人种类,当然是人,这是“狡猾”。破了之后的定义?
  三、按我说的瓶的定义,大缸也成瓶了,小壶也成瓶了?
  四、八周遍。
  五、虚空。

  十五年前,我在印度,色拉寺有四千人学习辩论,每天晚上辩经,可以得到很多新的东西,你想都想不到的。我们班三十六个人,是个坚强的班,很不服气,我们商量好,明天要收拾上一个班的某个人,今晚大家都不睡觉,查资料,背经论,第二围住那个人就辩,我们有几个人口气很大,专说难听的话,使那个人生气,一生气就乱了,我们几个喜欢看书的,就想办法让他卷入我们的口袋,然后抓住他的弱点辩倒他,这个方法有点“卑鄙”(哈哈)。我们收拾了上一个班之后,又去收拾上上个班,最后收拾上上上个班,只有一个从香城来的比丘我们收拾不了,他不大看书,但思维非常清晰,一个小时之前自己说过的话,记得清清楚楚,提起话头就辩,辩了五六次,最多辩到一个小时,我们就尴尬得都没话了,一笑了之。我们班经常受表扬,增长智慧非常快,多说,就多想了,就得多找书看,师父讲个方向,自己要翻很多书。
——————————————
夏坝活佛:四川甘孜州理塘长青春科尔寺法相院住持,现在北京大学宗教系读研究生。

本贴由版主于2001年11月05日 22:46:56修改过


本贴由大千于2001年10月21日22:47:31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网上送花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