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心十法,利益无穷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本贴内容为转载作品,版权为原转载处所有,内容观点不代表乐趣园立场。

修心十法
一曰觉察。谓做功夫时, 平常绝念, 提防念起, 一念才生, 即便与觉破, 前念觉破, 后念不生, 此之觉智, 亦不须用。妄觉俱忘, 名曰无心。故祖师云: 不怕念起, 只恐觉迟。又偈云: 不用求真, 唯须息见。此觉察息妄功夫也。

二曰休息。谓做功夫时, 不思善, 不思恶, 心起便休, 遇缘便歇。故云一条白练去, 冷湫湫地去, 古庙里香炉去! 直得绝廉纤、离分别, 如痴如呆, 方有少分相应。此休息妄心功夫也。

三曰泯心存境。谓做功夫时, 于一切妄念俱息, 不顾外境, 但自息心。妄心已息, 何害外境? 即古人夺人不夺境法门也。庞公云: 但自无心于万物, 何妨万物常围绕! 此泯心存境息妄功夫也。

四曰泯境存心。谓做工夫时, 将一切内外诸境, 悉观为空寂, 只存一心, 孤标独立。所以古人云: 不与万物为侣, 不与诸尘作对, 心若著境, 心即是妄, 今既无境, 何妄之有? 即古人夺境不夺人法门也。故云: 上苑花已谢, 车马尚骈阗。此是泯境存心息妄功夫也。

五曰泯心泯境。谓做功夫时, 先空寂外境, 次灭内心, 既内外心境俱寂, 毕竟妄从何有? 故灌溪云: 十方无壁落, 四面亦无门。即祖师人境两俱夺法门也。故有语云: 云散水流去, 人寂天地空! 此泯心泯境息妄功夫也。

六曰存境存心。谓做功夫时, 心住心位, 境住境位。有时心境相对, 则心不趣境, 境不临心, 各不相到, 自然妄念不生, 于道无碍。故经云: 是法住法位, 世间相常住。即祖师人境俱不夺法门也。故有语云: 一片月生海, 几家人上楼! 此是存境存心灭妄功夫也。

七曰内外全体。谓做功夫时, 于山河大地, 日月星辰, 内身外器, 一切诸法, 同真心体, 湛然虚明, 无一毫异, 大千沙界, 打成一片, 更于何处得妄心来! 所以肇法师云: 天地与我同根, 万法与我同体。此是内外全体灭妄功夫也。

八曰内外全用。谓做功夫时, 将一切内外身心器界诸法及一切动用施为, 悉观作真心妙用, 一切心念才生, 便是妙用现前。既一切皆是妙用, 妄心向甚处安著? 故永嘉云: 无明实性即佛性, 幻化空身即法身。此是内外全用息妄功夫也。

九曰即体即用。谓做功夫时, 虽冥合真体, 一味空寂, 而于中内隐灵明, 乃体即用也; 灵明中, 内隐空寂, 用即体也。故永嘉云: 惺惺寂寂是, 惺惺妄想非, 寂寂惺惺是, 寂寂无记非。既寂寂中不容无记, 惺惺中不用乱想, 所有妄心如何得生? 此是即体即用灭妄功夫也。

十曰透出体用。谓做功夫时, 不分内外, 亦不辨东西南北, 将四面八方只作一个大解脱门。圆陀陀地体用不分, 无分毫渗漏, 通身打成一片。其妄何处得起? 古人云: 通身无缝罅, 上下成团圆, 是乃透出体用灭妄功夫也。

以上十种功夫, 不须全做, 但得一门成就, 其妄自息, 真心即现。随宿根曾与何法有缘, 即便习之。



本贴由真如妙心于2002年11月29日10:25:52在乐趣园慈氏学论坛〗发表.

欢迎在netsh.com建立自己的乐趣俱乐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