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中国佛教界及中国中央政府的公开信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建立正确的宗教观 
                     ———给中央政府谏言
近闻政府要取缔五明佛学院,并驱逐那里的汉藏僧人,深感惊讶。广大佛教徒在痛惜将失去清净的净土之余,对政府的这一行为万分不解。在国家各民族及社会各阶层谋求团结、统一、稳定发展的局面下,出现这一不和谐音的原因,我认为不外乎三个方面。
一:对宗教的认识不足。
二:ZANGDU势力的影响。
三:FALUNGONG后遗症。
政府基于上述原因作出取缔五明佛学院的行为是否洽当,以下将分别论述。
一:政府对宗教的认识问题
首先,虽然国家宪法给予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但政府对宗教的认识却存在误区。他们认为宗教思想在本质上是封建的、愚昧的、腐朽落后的,不代表先进思想,不值得发杨。它存在的价值就像装饰品,是点缀。或是博物馆内的古董,可观赏。这种认识直接导致政府的宗教政策:不反对、不支持、不发杨。并且在敏感问题上对宗教不尊重甚至粗暴干涉。
宗教思想真是腐朽、愚昧吗?这里我抛开对它的信仰,就社会科学而言,宗教是人类文明的产物,是人类社会的需求,它对人类社会具有积极的作用。
1:宗教是人类文明的产物
在人类文明进程中,科学的发展和物质文明的进步,使人类的生活条件及生活质量得到满足。但它却不能满足人类精神领域的需求,及对世界观的认识。这一领域属于哲学的范畴。而宗教思想也属于世界观学说即哲学领域。人类对自然的恐惧,以及自存、自卫的需求产生了原始宗教思想。对生死、意识、自我存在的探索及反思,形成了高级宗教思想。经数千年发展,成为具有严密的逻辑推理、独特的世界观学说、严谨的体系的成熟的思想。因此宗教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产物,更是人类文明的瑰宝。就像音乐、美术等艺术一样,满足人们对精神文明的高层次追求。对它的忽视、不尊重即是对人类文明史的认识缺陷。
2:宗教是人类社会的需求
科学的飞速发展,带给人们丰富的物质生活,也解答了许多未知的问题。但在整个人类对未知领域的探索中,始终属于阶段性成果,远远不能满足人们对未知领域无限的求知欲。而哲学的发展,客观地说,也属于阶段性成果,没有达到唯一真理的地步。而宗教的思想(暂不论其正确与否)却能满足人们对未来的欲求,填补人们思想上的空白。人类社会的复杂性、人类思想的多样性,使人类社会个体对社会现象产生不可抗拒、无法控制的认识。这也导致人们对宗教的依怙。因此,宗教是人类社会的一种需求。对它的忽视、不重视,对人类社会健康发展将产生消极影响。
3:宗教对人类社会的积极作用
就整个人类文明发展来看,宗教对人类社会的积极作用,主要体现在这两方面。
首先,它是维系人类社会道德的重要因素。作为社会个体的人,由于生存需求,它具有趋利、自利及排它性。法律对社会个体的约束是有限的,而更多还要靠社会道德的建立和发展。宗教思想宣扬隐恶扬善,善恶有报,而宗教的戒律更符合社会道德的高要求。它会使宗教信众自觉地约束个体行为,自利利他,积极地维系社会道德
其二,宗教可调和人类社会的阶级矛盾,对社会稳定有积极作用。历史和现今的各种社会制度,在整个人类社会发展中,是属于阶段性的。没有哪种社会制度是理想社会。因此,不同时期不同社会制度,就会产生不同的阶级矛盾和利益冲突。矛盾的激化,就会导致社会动荡。而不同社会制度下的政府,不可能用政治手段完善地解决这些阶级矛盾。宗教思想向信众宣扬,克服自我的贪欲,完善自我的人格,就会得到美好的未来。如:佛教的究竟涅盘,基督教、伊斯兰教的天堂等学说。这种宗教思想使广大信众在面对不可抗的社会矛盾时,能安忍、克已,各阶级的个体能够互相帮助、体谅,起到调和社会矛盾,使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的作用。
政府在宗教的这种社会功能的认识上,多年来抱持这种观念,即它是封建统治者愚弄、压迫和统治人民的手段。这种认识在革命年代对唤起民众反压迫、反奴役的反抗精神能起一定的积极作用。而在和平年代再抱持这一观念就是极错误了。毕竟不同的政治时期有不同的政治方针。试问我们的政府,真正完善地解决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阶级矛盾了吗?放眼历史和现代社会,不同时期的政府对宗教的社会职能都有很好的应用。而宗教本身也在不断地变化、完善和发展着,以适应不同的社会需求。比如:现代西方的科学技术非常发达,并且继续高速发展。而它们的宗教也在发展,积极地发挥社会作用,调和阶级矛盾,稳定社会,也促进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再有,你不去好好地应用它,别人就会去利用它。现在西方的FANHUA势力,国内的DULI势力,FALUNGONG等邪教势力等等,都在利用人们的宗教需求,疯狂地进行颠覆活动。在这种时候,轻视和不扶持国内的正统宗教,将会是危险的!
新时期的政府提出了新时期的三个代表的要求,如何切实地做到学习先进文化,发扬先进思想?我想,主观认定某一种文化,某一种思想是先进的或是落后的,这本身就不是科学的态度。真正科学的方法是,给文化、思想、生产力一个自由发展空间。也就是邓小平倡导的解放思想,发展生产力。所以我恳请政府,对宗教这一社会科学领域的学说,以科学的态度去对待它、研究它、应用它。不要再主观地忽略它、轻视它了。
二:关于“ZANGDU” 势力的问题
近年来,ZANGDU势力利用宗教在国际上频繁活动。在与之斗争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以国家的立场出发,还应站在民族、宗教的立场上多思考、多研究,这样才会有很好的斗争策略。
在我与藏族同胞的交往中,觉得ZANGDU思潮的根源是来自于近年的汉藏矛盾。而汉藏矛盾的产生,主要是由六十年代初期的西藏PINGPAN和文革期间对西藏宗教信仰的摧毁这两个事件而来。六十年代初的那场战争,从国家立场出发,是为了祖国统一,解放农奴。也是不同的政治制度矛盾冲突的结果。但有一些藏族民众却认为,是汉族人在TUSHA他们的亲人、他们的同胞。这一方面说明站在不同的立场,对同一事件会产生不同的结论。另一方面说明,汉藏交流程度还不够,没有更广泛地达成民族和解。
其次,文革期间政府在对西藏问题上犯了严重错误,他们CUIHUI西藏的佛教,推行马克思主义思想。要知道,佛教在西藏的地位—它是藏文化的基础。西藏的文字、艺术、政治制度、社会关系、世界观学说、医学、科技等等,都是建立在佛教思想的基础上,佛教思想渗透了藏文化的各个角落。对西藏佛教的摧毁,是对藏文化的不尊重,也是对藏族人民的不尊重。虽然这是“SHINIANHAOJIE” 犯的错,但至今仍有许多藏人对此耿耿于怀,成为HANZANG矛盾产生的因素。这说明,改革开放以来,政府在落实宗教政策,恢复藏汉佛教信众信心的工作上,还应继续努力。从上述HANZANG矛盾产生的原因来看,如果我们的政府,能在民族、宗教的立场上出发,进一步促进汉藏经济文化交流,达成民族和解,对藏传佛教扶持、引导,努力化解民族历史矛盾,就会使ZANGDU思潮无法在西藏立足。不要再在敏感问题上犯错了。
五明佛学院自1985年建立以来,就一直受到有关部门关注,派驻工作组。后来也有国安局人员驻点。五明佛学院建立至今,已有七千左右常驻信众。其中有藏族、汉族、蒙族,还有海外华人、港澳台同胞,甚至有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地的佛教徒。在世界上也是比较有影响的宗教团体。我们的法王晋美彭措多年来一直宏扬佛法,从未参与政治。他常教导我们爱国爱教,以报国土恩(上报四重恩之一),以大乘菩萨精神,在社会上多做利国利民的事业,放弃自我的贪婪、憎恨之心,调和MINZU矛盾。这本是能加强汉藏交流,促进民族团结,促进社会稳定的利国利民的好事。但政府却担心这么庞大的有影响的组织,受到国际上FANHUA势力,ZANGDU势力的利用,而不分青红皂白地取缔。这使我觉得是杯弓蛇影,草木皆兵。法王的言行,多年来一直有工作组及国安局的JIANSHI,政府应该明白。如果因聚集人数太多,容易发生治安问题,不利政府监管,也应和平地协商解决。这种不顾广大信众利益的粗暴行为,只会增加敌对意识,增加国际上各派FANGONG势力的口实,与安定团结的愿望背道而驰。希望政府三思。
三:FALUNGONG问题
近年来,XIEJIAOFALUNGONG的泛滥,对我们的社会产生了深远影响。它残害生命,干扰社会秩序,与西方FANHUA势力同流合污,MAIGUO求荣,对佛教等正统宗教也产生了不良影响。政府对它的打击是必要的,正确的,我们广大宗教界人士也是非常支持。但政府受FALUNGONG事件影响,对所有聚众较多,影响较大的宗教团体实行弹压政策,就是矫枉过正了。这首先使我们觉得把正统宗教和XIEJIAOFALUNGONG划等号,属于正邪不分。其次,这种打击一大片一刀切的作风,只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FALUNGONG的产生,除了有LIHONGZHI这种败类,还有它的社会基础。近年来,由于国企改革,使一部分国企职工失业,同时,权力的资本化(TANWUFUBAI)造成了社会分配不均,贫富悬殊。这就使一部分社会弱势群体产生了对社会的不满情绪,这是XIEJIAO产生的社会基础一。由于社会本身有宗教需求,而政府一直不重视这一需求,加之WENGE期间对宗教的践踏,使人们对宗教认识肤浅,不辨正邪,这就给XIEJIAO以可乘之机。此为XIEJIAO产生的社会基础二。由此可见,不尊重宗教,不正视社会的宗教需求,就会结XIEJIAO机会。要彻底铲除XIEJIAO,就必须有正统宗教的参与,满足社会的这种需求,让XIEJIAO无立足之地。单纯使用ZHENGZHI手段,只能治标不治本,消灭了一个FALUNGONG又会出现另一个。而加强科普宣传,只能满足部分需求。扶持正统宗教,使思想领域百花齐放,使不同社会需求的人群能各取所需,就会使社会健康稳定。
早在1997年,我就认定FALUNGONG是XIEJIAO,宗教界也提出过这一问题。这不是说谁有先见之明,而是作为佛教徒,知道正统宗教所宣扬的是放下贪欲,自利利他,精进持戒,完善人格,天堂地狱全由心造。如果人们能抛开种族、皮肤、信仰而和睦相处,抛开私欲利益他人,这就是天堂。如果为了一己之利,争夺生存空间,排挤异族、异教而暴发战争,杀戮、抢夺,生灵涂碳,这就是地狱。而FALUNGONG却使人们欲望增胜,只顾自利而六亲不认,所追求的天国只是私欲极度膨胀的结果,这不是XIEJIAO又是什么。如果政府能重视宗教,了解宗教,FALUNGONG也不会这样泛滥。
综合以上三点的论述,政府取缔五明佛学院这一行为是错误的,不明智的。我希望政府对宗教应有正确认识,建立正确的宗教观,在民族与宗教问题上把握立场,正视人类社会的宗教需求,对FALUNGONG的打击不要扩大化,团结社会各派与之斗争。在政治上有高度民主,在思想上坚持百花齐放,使国家稳定团结,持续发展。
最后,希望广大信众能保持冷静。五明佛学院被取缔,也向我们揭示了世事无常的真理。我们的本师释迦牟尼示现圆寂,历史上再辉宏的寺院也会坏灭,世间本是无常,只有佛法永存。现实的五明佛学院不在了,但心中的五明佛学院、法王的言教永存。法王教导我们要报国土恩,就是要求我们爱国。佛教徒为报国土恩,可以舍弃身体头目手足。所以,我们应以大局出发,政府有错,我们可以谏言。不能因此而憎恨,这也违背了法王的言教。更不能受国内外FANDONG势力的影响,要知道,没有国家,何谈民主、自由、信仰。历史上的帝王灭佛也未能使佛教徒产生憎恨,今天我们也要展现新时代佛教徒的风采。

                          法王弟子
                                  圆觉




本贴由善慧海于2001年6月27日18:21:02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