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云:温故知新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若有遇见问:"是佛在先?为是法在先?"
当答之:〈相应部*箭喻>佛陀面对蔓童子一再追问的哲学问题作了一个设问:中箭的人是先治箭伤?还是先仔细讨论一些箭的特性种种等伤者死了再治伤? 
  这一设问是有力的,是佛陀对世间习惯作的一个诙谐的反击. 
 又有一次,世尊与一些弟子走进拘赏弥城郊的一座申恕波林(Simsapavana)中,他从地上拿起几片申恕波树叶,问众比丘道:
“诸比丘!是我手中的这几片申恕波树叶多呢,还是我们头顶上的申恕波林树叶多?”
诸比丘回答道:“世尊!世尊手中的这几片申恕波树叶极少,而我们头顶上的申恕波林树叶极多。”
世尊说:“正是这样,诸比丘!我知道但没有宣说的很多,而我宣说的只是极小一部分。诸比丘!为什么我没有全部宣说出来呢?因为它们无意义,无助于根本的梵行,无助于厌离,无助于离欲,无助于寂灭,无助于宁静,无助于正见,无助于觉悟,无助于涅盘。所以,我不宣说这些。诸比丘!我所宣说的又是什么呢?我宣说此是苦,此是苦之集,此是苦之灭,此是趣向苦灭之道。诸比丘!我为什么要宣说这些呢?因为它们有意义,有助于根本的梵行,有助于厌离,有助于离欲,有助于寂灭,有助于宁静,有助于正见,有助于觉悟,有助于涅盘。”(S.56.31·申恕波经;杂404)

  根据世尊的正法、律,学佛弟子所追求的最终目标是为了断除烦恼、解脱生死、证悟涅盘,而要达到这个最终目标,就必须修学佛法。四圣谛是佛法根本,是三世诸佛证觉成佛并度脱有情所宣说之法要,唯有如实地彻知彻见四圣谛,才能够出离生死、证趣圣果。佛陀所关心的只是有情的生死大事,所要解决的也只是有情的烦恼痛苦问题。所以,凡是与生死大事无关的事情,佛陀所采取的态度是搁置不理,而他所宣说的一切法义,都是为了帮助众生脱离苦海。




本贴由TOM于2001年5月25日11:31:07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