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陪老先生聊第一条,以后的慢慢来,思考与打字都是需要时间: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力求不作长篇大论,随顺老夫子的“简明扼要”,

1. 如果我已经是阿罗汉,已经灭了我执,又怎会去找世尊算帐?佛教初期的社会气氛是厌世,大乘难以为人接受,岂能怪世尊?

答:先澄清一点:阿罗汉破一切法空性,(包括人、法二无我,请参考《清静道论》), “人、法无我”为后人造句,佛在时没有分开来讲过,二者统称为“一切法”。
同为佛子,有些同修视法如命,为了追求真理“一切皆可抛”,有些则表现为其他种态度,这两种心态决定了对“算不算帐”的态度及行动,与破不破我执无关,我指的是一种对等真理的态度而不是证量。

一切宗教都为解脱“苦”,厌世符合佛的知苦离苦思想,“厌世”为一切修行人所必需,也正是密宗里三主要道的第一个,在佛教里为褒义词。佛说世间五蕴,苦、痛、如疮……这是冷静、积极、理性观察发现世间存在状态的真实性质,不是人的主观情绪、消极悲观想象。“厌离者,基于“妄想情执习惯及苦果之无谓”也,真正的出离是断执不断法,大小乘都如是。这一点您会同意吧。



本贴由TOM于2001年5月30日14:12:46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