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境成四心偈:“天见宝庄严,人见为清水,鱼见为窟宅,鬼见为脓血。”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顺正理论》卷五三引佛经偈:“天见宝庄严,人见为清水,鱼见为窟宅,鬼见为脓血。”
    这个事实说明根本没有所谓的外境,没有在心识之外客观存在的水、宝物或脓血等,人、天、鱼和鬼等眼里的东西只是各自业种子的显现而已,这种显现是刹那生灭的。
    不但空间里有这问题,真的存在时间吗?连有的科学家认为:时间并不存在。以科学研究恐怕难以证明此论点,但能够感觉到已经是很不简单的了!从日记里摘出几段,供有兴趣的师兄参考。

981109一
    前些天在《北京青年报》上看到一篇《时间不存在》,英国物理学家朱利安·巴布尔认为,在量子力学里,世界是上下翻转的,有一些比原子更小的微粒并不遵守传统的规则,它们的运行是不可预测的。它们还具有同时在不同的地点存在的功德,距离可以很远。如果它们不遵守距离规则,那么也就不遵守时间规则,它们存在于一个没有时间的世界里。
    生活的每段都像一张照片,它们是同时共存的,……尽管我们只感觉到其中的一个。……(事物)前后似乎是同一个人,但量子力学表明,它们是不同的,只是看去非常相似而已。(喝剩半杯的酒可能突然变满,)因为前、后实际上是同时的,但量子力学的复合数学原则只把一些内容相关的照片依序排列起来,而把那些反差极大的照片排除了。人的直觉意识到了在每一张照片上的时间的流失,但这仅是一个精神上的感觉。“大脑欺骗了我们。”

010426四
    理论物理学家朱利安·巴伯提出“时间并不存在”。美国《发现》月刊
《参考消息》010420译出
    时间和运动只不过是幻觉。“我们性命的每一瞬间实际上都是永恒的。”
    “没有时间的世界”听起来会是多么荒谬。但是,常识对于理解宇宙从来都是不可靠的向导——……物理学家一直在混淆我们的知觉。……在广义相对论中,没有隐匿的框架,……空间和时间在恒星和巨大天体的周围发生了弯曲,……在黑洞附近,时间似乎慢了下来,甚至完全停止了。
    原子经过一段时间会与其他原子相互作用并改变它们的能量。但是宇宙除了自身以外没有其他东西可以作用,而且它只有一个固定的总能量。……所以要解决……公式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去除时间。……我们生活在一个没有时间、运动以及任何形式变化的宇宙中。……宇宙只不过是包含着处于许多位置的许多物体。
    宇宙中每一个可能的结构,都是独立并永恒存在的。……这些可能的静止结构中的每一个都称为“现在”。每一个“现在”都是一个完整的、独立的、永恒的、不变的宇宙。……现实是由永恒不变的形式组成的。
    他将自己对现实的看法比喻成一条电影胶片。……没有什么在任何一帧中运动或变化。而这些帧胶片——过去和将来——在过卷之后并不会消失。从宇宙中一个静止的排列到下一个排列是不运动的。……之所以产生运动的幻觉是因为我们自身许多差别细微的形态——其中没有一个发生运动——同时存在于物质结构具有细微差别的宇宙中。……并没有任何东西真正在运动。***
    “我认为,说世界是在创世大爆炸中产生以及创世大爆炸是特殊的创造活动都是完全错误的。”存在一个包含创世大爆炸的永恒“现在”,但是他将其视为此刻沿着牛津大街存在的一系列永恒“现在”中的一个。
    在西班牙举行的一次物理学大会上,巴伯组织了一次非正式投票。他问有多少物理学家认为,时间并不是对宇宙最终和完整描述的一部分。大多数人同意这个观点。

000419三
    据F·卡普拉《物理学之道》灌耕编译《现代物理学与东方神秘主义》
    “走向未来丛书”四川人民出版社1983年11月第一版
    12、空间-时间
    概念不是实在的性质,只是我们头脑中的创造。地图不是领土。
    相对论发现,空间和时间的测量都是相对的。如上下左右,同时:当观察者的运动速度可以和光速相比时,观察者运动速度不同,他们按时间排列事件的顺序也不相同。孟德尔·萨克:“爱因斯坦理论带来的真正革命……是放弃这样的观念,时-空座标系统作为独立的物理实在具有客观意义。取代这种观念的相对论意味着,空间和时间的座标只是观察者用来描述自己环境所用语言的要素。”
    物体的长度与它相对于观察者的运动速度有关,物体在运动的方向收缩。因此,询问一个物体的“真实”长义是没有意义的。这好比询问某人影子的真实长度一样是没有意义的。影子是三维空间的点组在二维平面上的投影,它们的长义随着投影的角度而变化。同样,运动物体的长度是四维时-空中的点组在三维空间里的投影,它们的长度是因参考标架而变化的。
    时间也依赖于参考标架。当相对于观察者的速度增加时,时间间隔就会变长。从实验室的观察者来看,粒子的寿命随着运动速度的增加而增加。

980224二
    霍金《时间简史——从大爆炸到黑洞》
    为什么我们自以为知道得更多一些呢?……也许答案显而易见,——当然也可能像乌龟塔那般荒唐可笑。
    一般认为,宇宙(或)是以一种不变的状态已存在了无限长的时间,……原因可能是……由于虽然人会生老病死,但宇宙必须是不朽的、不变的这种观念才能给人以安慰。
    什么是科学理论?……理论只不过是宇宙模型,一些联结模型和我们所观察的量的规则。它只存在于我们的头脑中,(不管在任何意义上)不再具有任何其他的实在性。如果它满足以下两个要求,就算是好的理论:它必须准确地描述大批的观测,并对未来观测的结果作出确定的预言。
    任何物理理论总是临时性的:你永远不可能将它证明。……正如科学哲学家波帕所强调的,一个好的理论的特征是,它能给出许多原则上可以被观测所否定或证伪的预言。
    由于空间不是绝对的,距离÷光速=的时间是不一样的。
    作相互运动的观察者对同一事件可赋予不同的时间和位置。没有一个特别的观察者的测量比任何其他人更正确。
    时间不能完全脱离和独立于空间,而必须和空间结合在一起形成所谓的空间——时间的客体。四维时空。
    很多奖是因为显示宇宙不像我们所想像的那么简单而被授予的!
    固斯说:“宇宙是最彻底的免费午餐。”
    时空有限而无界的思想仅仅只是一个设想,它不能从其他原理导出……对它的真正检验在于它所给出的预言是否与观测相一致。
    也许所谓的虚时间是真正的实时间,而我们叫做实时间的东西恰恰是子虚乌有的空想的产物。……它有助于我们描述宇宙的模样。但……科学理论仅仅是我们用以描述自己所观察的数学模型,它只存在于我们的头脑中。所以去问诸如这样的问题是毫无意义的:实的或虚的时间,哪一个是实在的?这仅仅是哪一个描述更为有用的问题。
    每个观察者携带的钟记录着他自己的时间测量,……时间变成一个更主观的概念。

    量子力学通过一族量子理论来处理测不准现象,粒子没有很好定义的位置和速度,而是由一个波来代表,它们给出了这波随时间演化的定律。……只是当我们试图按照粒子的位置和速度对波作解释之时,不可预见性的紊乱的要素才出现。但这也许是我们的错误:也许不存在粒子的位置和速度,只有波。只不过是我们企图将波硬套到我们预想的位置和速度的观念之中而已。由此导致的不一致乃是表面上不可预见性的原因。
    即使只存在一个可能的统一理论,那只不过是一组规则或方程。是什么赋予这些方程以生命去制造一个为它们所描述的宇宙?……又是谁创造了造物主?
    迄今,大部分科学家太忙于发展描述宇宙为“何物”的理论,以至于没工夫去过问“为什么”的问题。另一方面,以“寻根究底”为己任的哲学家不能跟得上科学理论的进步。……哲学家如此地缩小他们的质疑范围,以至于连维特根斯坦——这位本世纪最著名的哲学家都说道:“哲学仅余下的任务是语言分析。”这是从亚里士多德到康德以来哲学的伟大传统的何等的堕落!



本贴由大千于2001年7月12日20:45:59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鲜花快递 送给你朋友 按这里!!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