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阿赖耶识再问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有关阿赖耶识再问 

大千兄关于阿赖耶识的言述,小有疑问。再请教。
1、阿赖耶识与种子。
兄言“我们每个人造业留下的所有种子的总名叫阿赖耶识。”此句是否有典出?如果有,如何理解为妥?
通常按经论,阿赖耶识对于种子,“能藏、所藏、执藏(被末那识)”。此为阿赖耶识三相之首。
2、阿赖耶识是否生灭?
兄言“阿赖耶识就是生灭的。”此句是否是经典原句?通常讲“识”用“转”,如转识成智;讲种子,言生灭。
大乘阿(BI)达磨契经中说:无始时来界,一切法等依。由此有诸趣,及涅磐证得。识乃了别之作用。依何了别。依种子。所依不同,境界不同。由于阿赖耶识执“一切种”,故为染净共依。由于染净不同,其位也不同。有“二位说”:有漏位,无漏位。有“三位说”:我爱执藏现行位,善恶业果位,相续执持位。
八识与转识不同。谓契经说,杂染清净诸法种子之所集起,故名为心。若无此识(八识),彼持种心不应有故。谓诸转识在灭定等,有间断故。……不能持种。……此识(八识)一类恒无间断,如巨藤等,坚住可熏。……参《唯识心要》卷三
3、关于有为法无为法“和合”问题。
是否其本意是指阿赖耶识藏“一切法”,“一切种”。一切法,包括染法、净法。一切种,包括有漏种,无漏种。故迷悟皆依于此。
言不尽当,共同探讨。




本贴由涂中于2001年7月15日18:53:03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鲜花快递 送给你朋友 按这里!!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