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迦所悟的是什么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释迦所悟的是什么
佛所悟到的真理,无非是因为,佛当时遍学一切外道,由定力入手,幻游一切境界。发现一切“所”都在生灭不停,无有定性可得。反思一切“能”随所而显,缘起生灭,亦无定性可得。犹如梦中“能、所”具备,本无而幻有,自性原本如是。
一念生起,能所具备,五阴犹然,我人只因不明此“念”,称为“颠倒”,更被“念”之内容所牵引,疲于奔命。
穷其“念”之根本,本无可得之物。自性如是而。由于无始劫来,不明此理,被各种观念熏习,形成识执,自然贪欲横流,妄念不断。若人真解言下之义,自然转识为智,正念不断,八识自转,七五六亦然。
道流,莫错会义,智慧就是对虚妄而言,不论“念”的内容(能所的显现)如何的变化,都能识破它。即《圆觉经》所言:“知幻即离,不作方便,离幻即觉,亦无渐次”。
“亦无渐次”啊!
以上梦中之语,还望大德指正。


本贴由德山于2001年7月28日09:22:24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Click here to visit our sponsor
Valuesponsor Advertising Network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