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小乘之我见---请各位师兄指教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以下权当我的作业,请各位师兄批改。

    小乘是大乘的基础。
    小乘大乘并无冲突,都是修行方法。只是各人根器不同,修行阶段不同,所应选择的修行方式方法也会不同。没有三乘,惟有一乘。修大乘佛法须有小乘做基础。当然,也有根器利者如六祖慧能直接悟入大乘佛法。不能这样认为,微分方程如果是对的,那么加减乘除三角几何就是错的。它们都是对的。但要学会微分方程须先从小学中学的基础数学学起。
    法华中说,佛陀要讲大乘佛法时,五千比丘退席。“所以者何?此辈罪根深重,及增上慢,未得谓得,未证谓证”。南师说,此辈只知断惑证真,断去烦恼妄想,证得真如自性。这是小乘法,所谓四谛十二因缘等的法门,最高可以证得罗汉果。他们落于小乘道,只知空,不知妙有;不知缘起法门。
   由此可见,有些人此生只宜也只接受修小乘法;能承担大法者也要从小乘法修起,再修大乘。法无大小,修有次第。

   今天说这些话,是因为刚看了前面七月初的一些帖子中关于大小乘的谈论,于是我也谈一点我的看法。我想,如果看了法华经,关于大小乘的一些错误知见就不会有了。
   法华经太好了,还没看的师兄快看吧。


本贴由班门弄斧为求艺于2001年8月21日23:04:12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Click here to visit our sponsor
Valuesponsor Advertising Network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