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小事!请诸师兄帮忙分析…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网上送花 ]

生活中常有这样的事,一个人的坏习惯(或不良言行)会使你不悦,这“不悦”甚至反感的一念一起,己是嗔心的开始。如何对治这嗔念呢?假如有以下四种方法:  
一 离开此人此境。所谓眼不见心不烦(当然有时躲也躲不开)。 
二  立即用第六识作意,使它缘一善境,或佛号、佛像等。使第六识不配合前五识对那人的感知,来个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三 以佛理对治,如以唯识的观点:自他皆现行阿顿耶的相分境,并无能烦的我及所烦的他。或想这个六识之所以有目前所感苦果,皆因以前六识所动恶念,今且坦然受之,这笔账也就消了。若再动嗔念,岂不是旧账刚了又欠新账?等等多种。 
四  教育引导对方令其改正。 
就以上四法(或许还有其它妙招,也请师兄贡献出来与大家共享)请诸师兄以“耶识种子-现行的原理”帮我分析一下其过程及所引发的后果各有什么不同。多谢诸兄! 



本贴由无我于2001年9月09日18:29:25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Click here to visit our sponsor
Valuesponsor Advertising Network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网上送花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