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轮回与无明——质疑佛法之一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网上送花 ]

先有轮回还是先有无明呀?这可是一个象鸡生蛋,蛋变鸡一样的难题。以深刻著称的佛教,对于这个问题也没有考虑明白。这一问题涉及佛教立论的基础,因此有必要认真剖析一下。

虽然佛教各派说法不一,但其一般认为,使人在轮回中翻滚流转的原因,是无明。只有修习佛法,洞悉轮回的原因,断尽无明,方可得到解脱。

但是问题在于,如果无明是轮回的原因,那么无明的原因又是什么呢?无明是人的无明,一个人首先必须存在,才谈的上有明无明。而这个人如果存在,那他已经在轮回了!

在佛教中,时间是无始无终的,轮回亦无始无终。正因为轮回无始,一个人一旦在世界上存在,他就已经经历了无限轮回!

更为有趣的是时间与轮回的无穷结构本身。佛教的时间是一个直线结构,从无始至今可以作一条无限长的射线,从今至无终也可以作一条射线,两条射线合在一起构成了时间轴。基于无限的性质,射线并不比直线短,我们已经经历的无限轮回也并不短于无始无终的无限轮回。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认为轮回已经过去了。

已经过去的事又有什么可怕呢?无明又在哪里呢?

无明不是轮回的始因,有明也不是轮回的终因。时间的实无穷——潜无穷结构有其深刻的逻辑难题。有明与无明皆依赖于我们自身的存在,其均为我们生存幻象的一部分。果真如此,佛教又如何立足呢?

zcj72@sina.com
http://pluto.beseen.com/boardroom/w/52715/ 
http://zjoa.zjdx.gov.cn/nuke/bbs/forumdisplay.php?forumid=22


本贴由朱成建于2001年9月29日01:12:00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Click here to visit our sponsor
Valuesponsor Advertising Network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网上送花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