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扑鼻香】:什么是“我”?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网上送花 ]

你现在在谈论,在研究自己的心。请问,能谈论的这个心,和所谈论的那个心,是一个心么?如果是一个,那现在就不应该是两个。如果不是一个,那就是其中一个不是你的心。如果说能谈能研究的心是你自己的心,那么被谈被研究的那个是谁的心,或者不是心,是个什么东西?如果所谈所研究的那个是你的心,那么现在能谈能研究的那个是谁的心,若说不是心,又是个什么东西?
   什么是“我”?如果说我思故我在,那么这个能思考的心就是“我”。可是这个能思考的心却在思考自己,“我”居然把自己对立起来,那么到底哪个是“我”呢?如果能思考的是“我”,那么被思考的就不是我,那就不用思考这个问题了,如果被思考的“我”是我,那么能思考的这个是什么?如果两个都是“我”,就是有两个我,那还叫做“我”么?
   这个能思考的“心”,并不是“我”,如果是我,那么就应该是常住不动的。可是这个“心”都是因外面的法尘而生起的,法尘灭了,心也就灭了,一会生一会灭的东西,能成为“我”么,好比旅店里的旅客,来了又走,走了又来,都不是主人。

   如果说这个能思考的“心”,就是我的话,那我问你,你思考的对象总是不停变化的。一会思考“爱因斯坦”,一会思考“E=MC*C”,那么到底思考爱因斯坦的心是你的心呢,还是思考公式的心是你的心呢?如果说都是一个心,那么爱因斯坦和这个公式就应该是一个东西。就象阳光出来我们见到光明,黑夜来临我们看到黑暗。那么看到黑暗的心是你的心呢,还是看到光明的心是你的心呢?如果是一个心,那么黑暗就应该是光明,呵呵,还不明白么?

---------------------------------

在咱们之间的讨论中玄兹很少提“我”,倒是您在讨论中屡屡提出这个在玄兹心中根本不存在的“我”。

看您的架势,即使玄兹心中没有“我”,也硬要使玄兹心中产生个“我”出来,然后再告诉玄兹如何破这个“我”。

您只提到“我思故我在”,但您没说什么是“我”。

请您告诉玄兹什么是“我”,俺看看这个“我”是个什么怪物,然后俺心中再生出把利剑,把这个“我”斩之。


 




本贴由玄兹于2001年11月25日10:23:41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网上送花 ] [浏览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