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网上送花 ]
本贴内容为原创作品,版权为作者和版主共同所有,内容观点不代表乐趣园立场。

相信因果的人很多,怀疑因果的人也不少。而坚信因果不动摇才是重要的。 

一次,有位朋友向我提出了一个问题。他说:“我这一辈子老老实实,没有坏心,也不做坏事,为什么没有好报?而有些人那么坏却‘发了’”! 

这类问题很普遍,几乎是闲谈中常常涉及到的话题。不但这种闲谈表现了怀疑因果的想法, 有时也会得出“好心无好报”的结论。 

我以为这里有一个对因果认识的问题。 

我那位朋友确实是好人,但他并不努力,做事常常很草率,缺乏认真思考。想了一下他的大致情况,我便回答他:“你是老实人,也没有坏心,并没做过什么坏事,但你认认真真做过什么好事呢?你没有坏心,所以没有什么恶报,你的家人和朋友都对你不错,这就是好报。 可是你不认真办好事,又怎么可以想得到好结果呢?” 

“那些你认为不好的人,‘发了’,这一点也不违背因果。他们积极努力,不择手段地去追求名、利、地位、他们种了因,自然有结果。至于这是不是好报,那又当别论。他们在得到这些结果的过程中提心吊胆的日子,你不知道。因为干坏事受到惩处的情况,你也不一定知道。不!你不要反驳,我知道你要说的话。如果惩处后再无机会了,那么他已经得到了结果。有些人通过种种关系、手段掩盖了恶行,但他绝不可能心安。他费尽心思地掩盖时的痛苦不一定为人所知,他看到王宝森这类的消息见报、听到传言时,紧张、恐惧、不安的心情,我们无法体会。但即使他‘没事’仍然有着汽车、洋房、金钱、地位……,我觉得那也是地狱!这就是不爽的因果。” 

“你至少没有这种痛苦心情,如果你不去妄想得到不需要的东西,你可以心安理得的过日子。” 

“今天你会这样来想因果报应,说明你的心已被干扰,出现了不平恒。如果不能认识到 因果不爽,而这不爽的因果并不是以物质、地位来分析的。” 

朋友似乎明白了,而我自己通过与他的闲谈也明白了这个道理。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不种不收! 


------


 


本贴由梦帆于2001年12月21日10:39:56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网上送花 ] [浏览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