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觉得你快乐吗?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网上送花 ]
本贴内容为原创作品,版权为作者和版主共同所有

你快乐吗? 

用简单的心面对世界,过素朴的生活,这就是快乐的奥义。 

闲居无事可评论,一炷清香自得闻; 

睡起有茶饥有饭,行看流水坐看云。 

—元·了庵清欲禅师 

如果有人这样问,你能坦然如实、毫不心虚地回答“是”吗?多数人会迟疑,不敢确定,甚至否定。有人则会回答:“应该是,不过…”大悟的人会告诉我们:“是”而且不附带“不过……” 

因为“快乐无忧是佛”。彻见生命实相的修行人,能够源源地由内自生快乐。他的心就是个活润的欢喜泉,随缘顺性,无人而不自得。而且,在他生命流域的有缘人,都能分享到这脉心泉的清凉欢喜。心泉流到哪里,欢喜就布施到哪里。 

一个大悟的禅人,心中其实已经“无事”了。他对万缘不起实在感,自然觉得没什么好说的,这就是了庵禅师的自况:“闲居无事可评论”。外缘再动纷扰,他的内心都是“闲居无事”的一片清和;也许遇到有惑未解的有缘人,仍会悲心涌动、不忍其苦,为他方便说法,权宜示教,但心中了解:法一出口都是杜撰戏论了,根本上是“无事可评论”的。 

修行是自家事,境界也是自己最清楚。心灵的清香,自己才能真正品味十分。“一炷清香自得闻”,自肯自得,不待外在肯定甚或名闻利养,因为修行本可自悟自证,圆满自足。护持心灵的一炷清香,我们的心就是诸佛的庄严道场,华雨香云,妙法莲华,都在其中了。“睡起有茶饥有饭,行看流水坐看云。”这是了庵掸师到家后的妙好境界。法无余事,只是在每个当下绵密契人,用简单的心面对世界,过素朴的生活,这就是快乐的奥义。睡觉时好好睡觉,睡得甜熟安详;睡醒了有茶喝,就喝得满怀温润、身心如洗;饿了有饭吃,不计粗精,一样吃得滋味深长——修行人念兹在兹,只是如此简单的生活,简单的欢喜。 

你快乐吗? 

希望我们都能渐渐把“余事”放下,安静地活在眼前的点滴美感里,有一天终能坦然如实回答:“是,我快乐。” 




本贴由梦帆于2001年12月28日08:47:51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网上送花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