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阿罗汉都从定和慧解脱,已经开发完成三重训练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本贴内容为转载作品,版权为原转载处所有,内容观点不代表乐趣园立场。


/阿罗汉阿姜曼《解脱心》节选 /曾银湖 译

  ‘无漏心解脱、慧解脱,现见法,离炽燃,缘自觉知。’
  ‘他住于无漏,透过定和慧进入解脱,就在当下,自证自知。’
  从经文中的这个章节显示,不论那一种阿罗汉,都是透过定和慧达到了解脱,当下免于诸漏(中译注:各种烦恼),没有什么区分说—这一群或那一群只是透过定,或只是透过慧而达到解脱。论师的解释—透过定的解脱,属于那些优先开发定的阿罗汉,而透过慧的解脱则属于‘犀利内明’的阿罗汉,他单独地开发内明而未先开发禅定—(中译注:这种说法)违反正道。八正道包含了正见和正定,一个要得到解脱的人,必须开发所有的八个正道,否则他或她是不能得到解脱的,三重训练包含了定和慧,一个要证得漏尽(中译注:心意烦恼净尽)智的人,必须完整地开发三重训练中的所有三个部份。

  这就是我们说,各种阿罗汉必须达到定慧俱解脱的原因。

【中译注】我国学人普遍认为单凭智慧亦可解脱并证得阿罗汉果,也就是所谓的‘慧解脱阿罗汉’,其主要根据系来自梵文汉译杂阿含,杂因诵,因缘相应第二十六经—须深盗密出家、悔过篇。当我们对照巴利日译(或中译)相应部,大品,须尸摩篇时,便会发现梵文汉译中的‘当知我等生死已尽‥‥’与巴利圣典有所差异,如果我们把相应部的译文‘我等已知“生死已尽 ‥‥ ‥‥”’,代入杂阿含中,则前后文义连贯,疑问尽消。学人亦可再读杂因诵因
缘相应第三十经,尊者茂师罗见灭篇(南传相应部,因缘相应第六十八经),当有助于瞭解‘智慧上对寂灭的认识’并不就等于‘证得阿罗汉’。



本贴由1234于2002年3月08日13:51:18在乐趣园慈氏学论坛〗发表.

欢迎在netsh.com建立自己的乐趣俱乐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