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缘! <网址>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本贴内容为转载作品,版权为原转载处所有,内容观点不代表乐趣园立场。

听多了因因果果的果事,看多了因因缘缘的现象,就觉得这世界真真实实是在和谐的矛盾中及矛盾的谐中生存与发展。生命现象对于现代人来说就象是一个在小猫面前滚动着的线团,大家都有心思想把它理出个头绪来,但是偏偏天不遂人愿,于是你缠一下,我绕一下,你插一手,我来一脚,就把原本一个囫囫囵囵清清净净的世界搞得没有了头也没有了序。
    身外的世界没法收场了,心内的天地自然也就不太平。这样,就更加剧了人们对于生活认知的茫然和生活态度的颓靡,而一遇到些许挫折或压力时自暴自弃自是十分自然的人性现象了。
    我很感叹我们的现代人,尤其是一来到人间便被大大小小的机器和电子产品所包围的"新人类"和"新新人类"----这辈没有经过战争、饥饿、瘟疫和各种运动的宠儿们。佛教所着墨最多的因果观念,对他们来说只不过是一个抽象而飘渺的海市蜃楼般的东西。他们所知的家族史也仅仅开始于父辈,并且他们已几乎踢破了偶像和英雄所塑造的藩篱,经过一番完全个性的七拼八凑之后,就把自已包装成一个酷酷的、桀骜不驯的尤物。
    纵然时代在不断进步,物质文明在不断提升,人们的嗜好也在不断更新传换,但我们也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是人们苦闷和烦恼的肿瘤并没有被科学仪器和激光手术刀所分解和切割。相反地,由于所缘物质环境和人事环境的日趋复杂,很多人不得不依靠药物的麻醉、酒精的刺激或者攫取他人的隐私以自慰度日。
    我们在很多时候也很容易犯的一个普遍性错误就是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把单层的事情横搞一下,竖搞一下,结果就变成具有某些特殊背景和特殊含义的大故事了。即使在这个时候我们还满脸的理直气壮,自以为是在为他人着想,是在为大众服务,是在为崇高的理想而奋斗不息呢。对于这种现象曾发出:"好人没做出什么'好事',反而处处太'好'事"的感叹,这实在是不无道理!
    这世界其实真的简单得可以,它无非是一个个因和一个个果拼凑成的圆(缘)圈罢了。过去的业因相续,生成了我们现前的善恶果报;而已后的处境如何,完全在于我们当下的造作而已。"如是因,如是果"的,这样一来,若要在当下生活得自在吉祥,若要为自己打造一个光明灿烂的将来,该加把劲的倒是在因和果之间作桥梁的这个"缘"字上,也就是说,似乎这"缘"才是我们生命和生活中真正的催化剂。
    随缘?攀缘?好因缘?恶因缘?所缘缘?增上缘?……当我们在大言不惭"随缘"时,我们是否已在"随缘中攀缘"?当我们被他人斥之以"攀缘"时,我们是否找到一条在"随缘中攀缘"的方便法门?
    姑且在此喘口气停止妄言吧,不过希望诸位在读过本文后,别忘了将您的心得写出来与大家共亨。 
请进



本贴由梦帆于2002年4月26日15:53:53在乐趣园慈氏学论坛〗发表.

欢迎在netsh.com建立自己的乐趣俱乐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