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识无境与见道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本贴内容为灌水闲聊,无版权和声明,内容观点不代表乐趣园立场。

    境,也叫义,指名言所表示的内容(概念),也就是意识分别出来的东西,实际就是凡夫所知的一切法。而广义的外境就与此同义,但平时人们用时,是狭义地只指心法之外的客观物质环境。
    义:意识分别出来的事物特点,也就是思维形式所表示的内容。所以一切分别都是外境,即所分别的内容。这才是唯识无境的本义,认识到一切所分别都不存在,能分别无可思量自然止息,所以唯识无境就是修行见道的方法。
    因此,义,或境,可以简称:意识的分别。一切分别都是义,都是我,自性。因为所有的分别都是独立不变(“我”的定义)的,一个概念,相对于其它概念必须有所区别,也就是说它必须独立出来才能成立概念;相对于刹那生灭的现实状况,在意识中的概念必须具有相对的稳定性才能思维,也就是说概念必须相对无常的现实保持常态,在相当一段时期内保持不变,人们才能进行正常的思维活动。
    为什么已经认识到一切所分别都不存在,还没有见道呢?首先,知道这个道理,并不等于真正认识到了,因为实际上还有很多具体的疑惑没有解决,也就是说在另外的时间,另外的地点,另外的问题上还会习惯地认为所分别的东西是存在的,还需要通过不断地闻思修来达到如理思维。再者,在确实明白义理之后,也能时时处处如理思维了,还未见道,就是因为如理思维所熏的清净种子数量不够,没有达到能够抑制染污种子使它不能再生起现行的程度,所以就只管闻思修下去,资粮具足时,就是见道位。
    而有人在形式上看,可能还在闻思阶段就见道了,就是因为在前世修行所积资粮的基础上,继续积累到了资粮齐备之时,自然见道。
    所以见道的关键,不在于形式上如何,而在于是否具备资粮,也就是清净种子的比例如何,或说是清净种子与染污种子力量对比的态势如何。清净种子的力量,何时达到了能够破坏染污种子因缘聚合联络机制的程度,染污种子就不能再生起现行之识,清净种子自然就会生起圣者的无分别智,真如,也就是世界的本来面目也就自然现前了。



本贴由大千于2002年4月27日07:29:04在乐趣园慈氏学论坛〗发表.

欢迎在netsh.com建立自己的乐趣俱乐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