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皈依誓词 <网址>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本贴内容为转载作品,版权为原转载处所有,内容观点不代表乐趣园立场。

皈依证已经发给诸位同修,我也说清楚了。誓词是弘一大师在戒经里面摘录出来的,弘一大师告诉我们,誓词是世尊当年在世给信徒传授皈依所用的,所以他劝我们最好能够依照这个做。我这么多年遵守弘一大师这个教导,都采用这个誓词,誓词简单隆重,在佛菩萨面前以真诚、清净、恭敬心宣誓。宣誓时,我在旁边是监誓,看到你们,给你们做证明。

誓词第一句∶「阿闍梨存念」。这个阿闍梨是我(净空法师)。阿闍梨,翻成中文是老师的意思。老师,就是给我做证明,证明我今天皈依三宝。

法名用的是「妙音」,法名是谁取的?释迦牟尼佛给我们取的,所以你们的福报很大!在什么地方取的?《无量寿经》最后的一品,释迦牟尼佛为我们授记,说我们娑婆世界的众生,将来念佛生到西方净土,在西方证得无上菩提之后,到他方世界去作佛度化众生,都叫妙音如来,「同名妙音如来」。我们现在一皈依就是妙音居士,因果都相应,所以这个名字非常之好,因果都相同,所以用「妙音」。

我们从今天起「尽形寿」,就是我们活一天,我们一定遵守佛在经典上的教诲,我们深信不疑,发愿依教奉行。这才是真正皈依,真正成为阿弥陀佛的好学生。

誓词里面有「皈依佛陀,两足中尊」。这个「足」是圆满的意思,「两」是两种,智能圆满、福德圆满叫「两足中尊」。有些人佛学不通的,我们在海外遇到很多,他们看到「两足尊」这个名词,就以为是两只脚里最尊的。你说,这成什么话!这是很大的颠倒错误。这是福德跟智能里面没有人比佛更高的,所以佛叫「两足尊」。

「皈依法,离欲尊」,世法也要离欲,但是离得不乾净。你看孔老夫子一生教学,他没有教人出三界,只教人要做好人,保住人天的身分,所以教给人「欲不可长」。欲望可以,不要再增加了;欲没有断。其他宗教里面,修行人要生天,往上升一层,欲就要减少一些。你看五欲如果要是不能够断掉,你生天在欲界天,你不能到色界;而且欲界六层天,愈往上面去,那个欲愈淡薄。欲要是断掉了,就生色界天,色界有十八层天,叫四禅。四禅、四空,欲都断掉了,虽然断,他是伏断,他不是灭断,就好像石头压草,那不是根本办法,没断根!唯独僧团里面,佛教给我们,欲是要断掉的,所以见思烦恼断了,超越三界轮回。僧团里面所有大众,这个「众」就是我们现在讲的团体,我们这个社会有种种团体,一切团体里面最尊最贵,就是因为他欲断了。欲断了,这个团体是一切团体里面最尊最贵的,所以叫「离欲尊」。

「皈依僧,众中尊」。僧是「众中尊」,僧是修「六和敬」的,这是为大众所赞叹的,是一个非常和睦的团体。这个离欲是清净的团体,清净的修持,大众相聚是一个「六和敬」的团体。每一个人都六根清净,一尘不染,都修的「见和同解,戒和同修,身和同住,口和无诤,意和同悦,利和同均」,所以这个团体是一切团体里最值得人家敬仰、敬慕的一个团体。

这是誓词里面的大意,宣誓的时候大家跟著我念。接受三皈的同修站起来,不必集合到前面,秩序就不会乱。没有受三皈同修坐下来,你们就不必站起来。我们节省时间,受三皈的同修就在原来的位子上站起来,这个誓词跟著我念。授受三皈,我给大家做证明,我不能坐在此地,坐在此地就变成皈依我了,大错特错!我要站在旁边。你们向佛菩萨宣誓,我在旁边监誓,这是必须要知道的。

现在大家把誓词打开跟著我念,刚才我说过了,我们要以最真诚的心、清净心、恭敬心来宣誓∶

【阿闍梨存念,我弟子妙音,始从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两足中尊,皈依达摩离欲中尊,皈依僧伽诸众中尊。】

好,就地向佛一问讯。念第二遍∶

【阿闍梨存念,我弟子妙音,始从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两足中尊,皈依达摩离欲中尊,皈依僧伽诸众中尊。】

再问讯,念第三遍∶

【阿闍梨存念,我弟子妙音,始从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两足中尊,皈依达摩离欲中尊,皈依僧伽诸众中尊。】

再问讯,好,恭喜。接受三皈的同学,从现在起你们就是弥陀弟子,这是值得我们非常欣慰的。大家请坐合掌,跟著我念回向偈∶「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我们法会功德圆满了,祝福诸位同修,道业精进,智能增长。谢谢!

节自网站之普贤十愿录音 


 

录音讲经



本贴由贞胜于2002年4月27日10:20:16在乐趣园慈氏学论坛〗发表.

欢迎在netsh.com建立自己的乐趣俱乐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