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致私篇》有感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本贴内容为灌水闲聊,无版权和声明,内容观点不代表乐趣园立场。

    余近日于网上入戒幢佛院遛达,见有《致私篇》和《宇宙实相》二文颇合其趣,即静心读之,并效仿其文言写法,随感抒怀。
    天下者,众也。无所谓份内.份外,局内.局外矣。所言私者,乃对公之言也。世上若无公,亦无私之可言也。何谓自私,譬如一锅饭为众人所得,或按劳分.或按需分,来者有份也。若某甲食之不够,而见某乙则有余,巧取豪夺即为自私之。然某乙守之份内尚有余,且暂不思食,或备孝敬父母.或备日后所需,皆合理.合情.合法也。固自私者可悲,自爱者无可厚非也。自私自爱本为伦理之范畴,此哲人不屑一顾。若世人不明,则易生慎心.怨心矣。固今之赘言,以便见者清心也。
    又辩无我与自私之关联。世人皆谓有我,乃识之.记之执之不放耳。固无田思田,有田思屋。以至无穷,贪得无厌耳。乃致天下不宁,世上纷争不息,皆由此祸根生矣。然欣闻佛法,倡导无我,其见地入木三分矣。何谓也?因果相乃刹那生灭者,此时彼时其性相不一不异也。仅世人之感知不能细辩耶。譬如泰山存世亿万年,古人称之,今人谓之,皆为泰山。然其地貌之变化,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矣。可世人之不究,实为心识模糊概念也。佛以透视眼(天眼)说无我,其旨乃教化世人天下为公耳。若作谈空说玄,则负佛恩矣。
    面对其苍白文字,吾甚为惆怅。问何缘故?昨夜吾兄来电,言其孙满周岁,以宴席相邀,亲人相聚。余欢天喜地告知其八十老母,然老母垂泪曰:“不去,不去,阿弥佗佛。”问其因缘?母曰:“上月于他家,言其茶叶食之为多,疑有私,翻我包裹,仍不解恨,并把茶叶朝我迎面而抛。”吾听之仰天长叹,兄长若为贫,尚可以吝啬而谅之。然于今包公园一角则日进千金,竟如此之狭隘。不仁不孝,气杀我也!佛说,令胎生.湿生、化生,皆发阿耨多萝三貌三菩心。吾为在家弟子应遵佛训,然其兄长今深陷火宅,都万般无奈,又有何颜敢曰渡众生耳。
    鸣呼!



本贴由正信因果于2002年4月27日17:28:19在乐趣园慈氏学论坛〗发表.

欢迎在netsh.com建立自己的乐趣俱乐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