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与科学》北京法源寺方丈传印大和尚序 <网址>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本贴内容为转载作品,版权为原转载处所有,内容观点不代表乐趣园立场。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本贴内容为灌水闲聊,无版权和声明,内容观点不代表乐趣园立场。

--------------------------------------------------------------------------------
北京法源寺方丈传印大和尚序
当今时代,科学昌明,技术发达,许多众生惯以科学技术马首是瞻,误以佛法为迷信,画地为牢,与佛法失之交臂,甚为可惜!反观许多佛子亦未能正确领会佛法与科学的关系,或者排斥科学技术,陷入迷信;或者混同佛法于科学,失之比附;致使科学与佛法两失,尤为可惜!殊不知,科学技术乃有漏轮回的世间法,凡夫众生的同分妄见;佛法乃无漏解脱的出世间法,宇宙人生的真如实相;两者岂可混同?“是法住法位,世间相常住,”科学技术有其特定的缘起,有其特定的功用,又何可排斥?“佛说一切法即是佛法”。“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犹如求兔角。”佛法不离科学技术,科学技术不外于佛法。究竟而言, “科学”与“佛法”都不过是名言安立,差别了无可得,又如何融通?如何分别?但说食不饱,尚需人人努力以自证;多言何益,不如事事参究而明心。
新世纪,佛法兴旺,国运昌盛。幸得诸佛菩萨加被护念,各级领导热情关怀,学界有识大力协助,善信护法鼎力支持,众缘合和,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于今春成立。恰有隐名青年居士二人,分别供职于科学院与著名大学,精通科学,深信佛法,编辑完成《科学与佛学——新世纪的对话》书稿。老衲粗览书稿,欢喜赞叹,盖所选文章之作者既有佛门大德,也有学界名流;既有博学鸿儒,也有青年才俊;既有西洋教授,也有无名居士;可谓不拘一格,兼收并蓄。至于编辑者选编的原则“以不违背佛陀本怀,不违背科学精神为标准”,贫僧亦心有戚戚焉。故欣然推荐以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名义内部出版,以期促进科学界与佛学界深入交流,共探真理;并以此功德回向祖国科学昌明,佛法弘扬,利乐有情,共证菩提。
是为序


                                                           传印于北京法源寺丈室
                                                               佛历二五四六年春


 

科学与佛学



本贴由明心斋主人于2002年7月14日11:16:30在乐趣园慈氏学论坛〗发表.

欢迎在netsh.com建立自己的乐趣俱乐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