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兄,为看着舒展,新开一贴。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照此说,菩萨还是潜种无漏,

即声闻中之钝根未现世解脱,待后佛出世方成阿罗汉也。如许后佛出世时彼同成佛,则应许释迦佛弟子诸阿罗汉亦成佛;
_____
这题目与第一段话,我就从我的话里推不出来,还劳师兄把推理过程稍示。


如许菩萨利根,则彼证人无我当亦速于小乘,(人无我为法无我摄故,)则彼必更能先证阿罗汉果,纵回小向大仍是从声闻道来(如迦叶)也,仍非别有其不共成佛道或至少当在自证解脱堪能后也。
_________
大小乘修行是两条路线,小乘为证人无我取无余涅盘,大乘为证法无我(人无我自然随证)得无住涅盘,由于人仅为法中之一,所以易证,用时短,而要证法无我则难证,用时长,不专为证人无我设计故,大乘在主要为证法无我修行中顺带而证人无我的用时较小乘就长。


如发心不欲速自解脱,而先证大地山河五蕴外之法为无我,若内外平等岂非舍近求远,若为导他解脱亦当先证五蕴空性。

若许山河大地非认识可及,非自体性,则成虚拟对象;若许山河大地为认识影象,则五蕴法空即山河大地空也。
________
菩萨不必为导他解脱(比如声闻)先证人无我,因为有佛导他,他专心自己的修行就行了。


唯识重所空入,南传重能空入。究竟都是能所俱空,如上座心、心所寂灭,尚不能大地平沉乎?_______唯识重所空入,空的是法我;南传重能空入,空的是人我。究竟都是能所俱空,范畴和效果可大有不同。


另谈南北阿毗达磨区别:罗庆龙学北传唯识后学南传阿毗达磨,谓后者中全含前者(菩萨等)道。南传上座一乘俱有,许为小乘则落于成见。
_________
一人之说先可保留,千万人之说岂能轻视。


同时南传阿毗达磨为佛说论藏,北传论藏则为后世佛弟子作,有些差别甚至偏离误读甚深的佛陀原意。
________
北传也有佛说论藏,瑜伽派就有《解深密经》.《阿毗达磨大乘经》等。弟子所作亦是论藏,我们就具体讨论误读佛意之处吧。


故南北交流至少意义是很大的。我本人虽如此揣测设问,下结论能力尚不堪能也。也许等我们接触南北教理资料更深时,更能挈入讨论思辩,澄清更多疑惑。

目前还是把南北大小搁置,按北传学理熏习一点后请教大千兄吧?______
原来与学南传的师兄们交流不多,看来思路相当不同,甚至有些基本概念的理解都有不同。我得慢慢琢磨着,省得误解了白费力气。


本贴由大千于2001年4月19日10:46:26在乐趣园慈氏学论坛〗发表.

本贴内容不代表乐趣园立场,欢迎来netsh.com建立自己的乐趣俱乐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