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另一些观点,请诸位善知识评判。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1 诸位对南北传佛法中的无我的讨论有陷入不能自拔的趋势,这样无助于讨论清楚。我的直观感觉是,大乘法中对法义的分析比较精细,次第分明,无我中明确了人无我与法无我。而南传法中在法义方面比较简单明了,南传法义的特点是为烦恼凡夫速得解脱服务的,对高层次法义的辨析就比较少。所以从法义上说,没必要证明南北传佛法的范围完全一致。
2 正因如此,南传法中对无我概念的说法是比较粗糙的,正如对学生的考卷评分时,有的用及格与不及格两级制,有的用五分制,有的用百分制。南传中无我的概念就相当于两分制(我与无我)。但由于南传学人的目的以解脱为主,所以从实证法来说,一般为人无我,从南传教义来说,法无我的概念好象是没有明确,即从教义上没有说明法无我而又留出了法无我的发挥空间。
不知这种看法如何?敬闻高见。


本贴由二愣子于2001年4月29日13:07:47在乐趣园慈氏学论坛〗发表.

本贴内容不代表乐趣园立场,欢迎来netsh.com建立自己的乐趣俱乐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