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人:【maharest】 日期:2000-12-07 15:51:23

  来自:210.32.200.25

  主题:一点疑问:

  内容:

  原始经典中阿逸多尊者、弥勒似为2人,且在经中看于佛弟子中似乎不太突出。

  大乘唯识时期,弥勒菩萨地位很重要,且是佛陀授记的下位成佛者;阿逸多说是名,弥勒姓,又是一个人了。

  唯识学将要兴起阶段,人间也有一个弥勒。无著是既宗兜率弥勒,又宗人间瑜伽士弥勒,还是只宗一个?

  哪位师兄有过研究或收集了考证资料,请惠赐。

  签名:

  发言人:【阿南】 日期:2000-12-07 21:08:35

  来自:134.106.143.1

  主题:原始时期的弥勒应当是2个人

  内容:

  maharest好,

  唯识学初兴时的人间瑜伽士弥勒有没有好象还是不清楚,那是宇井伯寿的说法。

  是具体某个人,还是一批人?可以看下印顺法师的说法。

  http://www.yinshun.org.tw:1215/read?database=yinshun&book=es53&block=31&innercode=0

  中的第二項 彌勒與大乘瑜伽

  大乘瑜伽──『瑜伽師地論』等,傳說為無著Asan%ga菩薩,修彌勒Maitreya菩薩法門,在阿瑜陀國Ayodhya^時,見彌勒菩薩,而後由無著宏布出來的。無著是健馱羅 Gandha^ra的富婁沙富羅Purus!apura人,是廣義的罽賓人。從兜率天彌勒菩薩聽法, 而宏傳的大乘瑜伽,到底是事實,還是無稽的傳說呢?這可從三方面說:

  一、釋迦為彌勒授記,為繼釋迦而來的未來佛,這是佛教界公認的。彌勒菩薩,現生於兜率天。在北方,彌勒菩薩的信仰,極為普遍。如『大毘婆沙論』卷一五一(大正二七·七七二上),就 有這樣的傳說:

  「故佛一時,與彌勒菩薩論世俗諦,舍利子等諸大聲聞,莫能解了」。 [P639]

  佛為彌勒說聲聞所不知的法門,說一切有部阿毘達磨論師,也是信任的。大乘經的數量極多,佛專為彌勒,及彌勒為眾說的,並不多。檢得:明十二緣起的『佛說稻芋經』;誡比丘勿著於空的,有『如來智印經』(本經說七法發菩提心,與『瑜伽師地論』說相近),『佛說濟諸方等學經』。特別是明大乘瑜伽──以遍滿所緣,淨行所緣,善巧所緣,淨惑所緣為綱的大乘瑜伽行,在『解深密經』「分別瑜伽品」中,也是佛為彌勒說的。與『瑜伽師地論』思想相近的契經,都是佛為彌勒說,或彌勒為人說。這充分表明了:佛教界對於這一思想系,確信為與佛時的彌勒,也就是現在兜率天上的彌勒菩薩有關。

  二、從瑜伽行的傳授說,罽賓的確有一位彌勒菩薩,彌勒是姓,姓彌勒的學佛者,如有大乘風格的,都可以簡稱為彌勒菩薩。『大智度論』卷八八(大正二五·六八四上)說:

  「罽賓國彌帝!8蒰力利菩薩,手網縵。其父惡以為怪,以刀割之言:我子何緣如鳥」?

  在『大智度論』沒有傳譯以前,道安已從罽賓的學者,得來了這位菩薩的傳說。如『出三藏記集』卷一0「婆須蜜集序」(大正五五·七一下)說:

  「婆須蜜菩薩……集斯經已,入三昧定,如彈指頃,神升兜術。彌妒路,彌妒路刀利,及僧伽羅剎,適彼天宮。斯二三君子,皆次補處人也。彌妒路刀利者,光炎如來也」。

  彌!3茭路,就是一般共信的兜率天的彌勒。彌!3茭路刀利,無疑的就是『大智度論』的彌帝!8蒰力 [P640] 利菩薩。考『出三藏記集』卷一二「薩婆多部記」(1):「舊記」所傳,二十三師為彌帝麗尸利羅漢。「齊公寺傳」,地位相當的,有十九師沙帝貝尸利。沙為彌字草書的誤寫,貝為麗字的殘脫 而誤。這位彌帝麗尸利,就是「婆須蜜集序」的彌!3茭路刀利,『大智度論』的彌帝!8蒰力利。力與刀,都是尸字的誤寫。所以這位罽賓菩薩──彌帝!8蒰尸利,應為Maitreyas/ri^,義譯為慈吉祥。鳩摩羅什Kuma^raji^va在長安時,有婆羅門說:鳩摩羅陀Kuma^rala^ta自以為:「彌帝 戾以後,罕有其比」(2)。彌帝戾也就是這位彌帝!8蒰尸利。彌帝!8蒰尸利菩薩的事跡,不詳。但可以知道的,他是罽賓的譬喻大師,與僧伽羅叉Sam!gharaks!a、婆須蜜Vasumitra的風格相同;出於婆須蜜以後,僧伽羅叉以前。這位可以簡稱為彌勒菩薩的,說一切有部的譬喻大師,傳說如此的普遍,地位如此的崇高,可能就是大乘瑜伽的本源。

  三、上升兜率問彌勒,西元四、五世紀,在罽賓是非常流行的。如說:

  「佛馱跋陀羅……答曰……暫至兜率,致敬彌勒」(3)。 「羅漢……乃為(智)嚴入定,往兜率宮諮彌勒」(4)。 「罽賓……達磨達曾入定往兜率天,從彌勒受菩薩戒」(5)。

  更早一些,世友難羅漢經,羅漢上升兜率問彌勒(6)。陀歷Darada造木刻彌勒像,羅漢以神力,偕工匠上兜率天觀彌勒相(7)。所以無著的上兜率天見彌勒,實為當時一般的事實。至於 [P641] 說無著請彌勒下降,說『十七地論』,在佛教中,這是禪定修驗的事實。漢支婁迦讖Lokaraks!a 譯的『般舟三昧經』(西元一七九年譯)(大正一三·八九九上)說:

  「菩薩於此間國土,念阿彌陀佛,專念(得三昧)故得見之。即問:持何法得生此國?阿彌陀佛報言:欲來生者,當念我名,莫有休息,則得來生」。

  這是得念佛三昧,於定中見阿彌陀佛,與佛互相問答的經說。如在秘密瑜伽中,悉地成就,本尊現前,也能問答說法。這些,在瑜伽師的禪定中,是修驗的事實。無著修彌勒禪觀,見彌勒,彌勒為他說法。在瑜伽持行的佛教中,是沒有什麼可疑的。彌勒傳出『十七地論』等,無著與他的學者,是深信不疑的。

  這三者,可能是並不矛盾的。兜率天有彌勒菩薩的敬仰,罽賓有彌勒菩薩──彌帝!8蒰尸利的教授,在傳說中合化,加深了罽賓佛教界,對彌勒法門的信仰。生長罽賓的無著,專修彌勒瑜伽,得到面見彌勒,諮決深義的經驗。『瑜伽師地論』的傳宏,就在這一情況中出現。

  總之,無著所傳的大乘瑜伽,有二大傳統。罽賓說一切有部瑜伽,傳為頡隸伐多Revaa 所傳。在這一基礎上,綜合為四種所緣境事。這或是淵源於罽賓的彌勒菩薩,由無著的修持而大大的宏傳起來。

  註【117-001】『出三藏記集』卷一二(大正五五·八九中──下)。 [P642]

  註【117-002】『中觀論疏』卷一(大正四二·四下)。

  註【117-003】『高僧傳』卷二(大正五0·三三四下)。

  註【117-004】『高僧傳』卷三(大正五0·三三九下)。

  註【117-005】『高僧傳』卷一一(大正五0·三九九上)。

  註【117-006】『惟曰雜難經』(大正一七·六0八下)。

  註【117-007】『法顯傳』(大正五一·八五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