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

  请教南兄

  您在一次讨论中有这样一段发言:

  “如果把你的话再翻译回去的话,则成了:因缘所生法 亦为是假名 我说即是空 亦是中道义。可是龙树菩萨为什么不这么说呢?”

  愿闻其详。

  【阿南】

  134.106.233.1

  Re:请教南兄

  千兄好。照南的理解,那位网友把假名当成了虚妄的意思来解释了。这样意思就成了因缘法即是虚假的又是性空的。 这是龙树菩萨的意思么?南不这样看。这里是唯识论坛,所以如果我们透过唯识的观点去看中观的话,也许可以这样来理解:

  龙树菩萨的时代,唯识的思想还没有开展出来。用三性来看三是谛,是有困难的。

  龙树所说的的因缘所生法。以我个人看来,是包括了遍计和依他两方面的。

  认识缘起法是要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空,是概念上的空,认识上的空。这是反对部派佛教的一切有。也是针对众生的遍计执(虚妄分别)来说空,从言说的角度(我说)看是空。同时缘起的另一方面是假。这个假,并不是虚假、虚妄的假,而是施设假。是假施设。而且因为有空的作用,才有假施设的可能。所以我说龙树是先说空,再说假名。这仍然是概念性的(名),但这是有作用的东西。这样的假施设有根据没有?可以说,根据的是清静的依他起性。咱们知道依他起性是假有。假有不是没有。依他本来是在相当程度上因为遍计的存在才成为依他。但如果离开遍计了,就成为清静的依他,也就是圆成实。所以假施设,是后得无分别智,是和空联系着的假名,不再是遍计的戏论了。比如佛陀的言教,都是假名,但是是清静的。 所以,假,在这里不是虚假,虚妄的意思。如象那位网友的意思,假就成虚妄的意思了。至于众生自己,无始以来的虚妄分别,仍然可以把佛陀的言教变成自己的遍计执,其咎在我。

  另外,更有唯识家发现了从假(名)到了(别)的内在发展变化,揭示出是龙树的中观思想指示了向唯识发展的方向。

  这样的从空,假两方面来认识缘起,就是离开了实有和顽空的中道观,也可以说就是圆成实了。(并没有独立的圆成实,离开了遍计的依他就是圆成实)

  联系到2谛,空是第一谛,假是世俗谛。2谛的统一是中道。特别是,从学修的角度,“若不依俗谛,不得第一谛。”!

  仔细看中论,是可以看出这层意思来的。不过通常接受起来,大家容易接受愿意接受空的意思,对于假有,就不是很重视,或者误解。这是由来已久的了。

  当然南这样的解释只是一种观点,借题发挥了一下。还是要回到诸家的本来面目才比较好。

  01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