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根据唯识我们接触的别人本质如何 ○

  ——————————————————————————

  我们自己的本质只是识,其他有情的本质也只是识。

  每个有情都有一个阿赖耶识,世界上有无数众生,也就有无数阿赖耶识,各遍宇宙。就像千灯一室,光光相照,互不妨碍。每个有情所见所闻所感觉到的世界,就是由自己阿赖耶识里的种子生起的前七转起识,其他有情也是这样。世界上只有无数的识,而没有客观存在的外境。所以我们自己有八种识,其他有情也有八种识,我们自己的本质只是识,其他有情的本质也只是识。

  这些识之间互相是有影响的,但这种影响是增上缘,并不是因缘,就是其他识的影响只是提供一种外部条件,你并不能直接亲见亲缘,你的所见所闻所感觉到的世界,仍就是由自己阿赖耶识里的种子(因缘)生起的现行。比如某人不来到你的面前,你就不能生起见到他的眼识,但即使某人来到你的面前,你也不是直接亲见他,而是以他的识为所缘,由你阿赖耶识中的种子生起眼等识。在我们生活的空间里,同时还有很多鬼神阿修罗等道里的有情也在生活,但由于我们暂时与他们的因缘并不具备,所以即使他们在我们面前,我们阿赖耶识中与他们有缘的种子也不生起(当然也有少数因缘成熟生起的),所以即使你们想互相影响也影响不了。

  【大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