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月】

  202.104.113.78

  顶礼【大千】善师。

  初学顶礼【大千】善师。

  因为初学认为【大千】善师说的句句在理(1、没有学问怎么能谈的上抛弃学问呢?2、佛的因缘论深入人心。种瓜得瓜,种豆得豆。3、佛让人脱离苦海,离苦得乐,当然是最慈悲的。不学佛学谁?)所以初学虽然根器不敏,也要把〈唯识学〉学明白。初学现在看的是刚晓善师的〈因明入正理论〉,看到第五讲,等初学把问题整理出来了,再请【大千】善师赐教。

  签名: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燧石】

  61.135.36.16

  “要把〈唯识学〉学明白”,有您这句话,我们“弥勒道场”的制作人员就是累死也值了。

  不过,上来就学因明是不是太难了……

  【素月】

  202.104.115.156

  Re:“要把〈唯识学〉学明白”,有您这句话,我们“弥勒道场”的制作人员就是累死也值了。

  善师有礼了。

  应该是初学累死也得把《唯识学》学明白。不过得有善师、善知指点。

  签名: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大千】

  61.135.31.217

  对,要相信唐僧取的是真经,慈氏指的是明路.学一点儿,就是种的法身种子,做一点,一定是成佛的资粮.

  学佛别怕难。其它事就不难吗?各有各的难处,而且世间之难无有尽头,除了造下无边罪业就再没有任何意义了,所以解脱之路,唯有学佛一途,能够攻此难关,此生还有什么可悔的呢?有众多佛菩萨的教导和护持,有无数前辈大德的指引和榜样,现在还有很多法师和师兄们也在同学同修,我们相互扶持,一定能共渡难关。

  常言:道理不讲不明,我就不信有讲不明的道理。比如因明,我们可以用现在的话来讨论,看了刚晓法师前面讲的,我把因明的基本思路总结了三句话,来个抛砖引玉。

  宗(立论):主语和谓语都要共许。

  因(因由):扩大主语范畴。

  喻(比喻):举个共许的例子。

  为什么“扩大主语范畴”就能成立宗呢?比主语范畴大的事物都能成立的话,主语自然就不成问题了。

  把因和宗倒过来来,有点像现在逻辑的三段论,因里实际包括大前提和小前提,宗就是结论。比如:

  宗:声是无常

  因:所作性故

  倒过来看,就是:

  造作的东西都是无常的。(大前提)

  声是造作的东西。(小前提,这句话省略了没说出来)

  所以声是无常的。(结论)

  要想证明“声是无常的”,就要扩大主语范畴。不但声是无常的,所有造作的东西都是无常的。这就是因。

  学习因明在唯识里是比较费力的部分,我们可先看个基本思路,为的是看经论时知道话为什么要这样说,帮【助理】解经论,因明的细节部分先不要太费时日,我们都是初学,精力先应放在唯识的基本道理上。

  我们的本师是释迦佛,我们若都互称师兄弟,我觉得就已经是最高尚的称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