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老谈辨别识以遍计所执性为基础,了别识以依他起性为基础。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下午我问,学习大纲是否以《摄论》前五品为主?韩老说,都重要。所取能取跟根身特别有关系,跟器界,根境识特别有关系。我们凡夫最注意的是根境,其实根境都是能取所取,实际上根和境,一个是能取,一个是所取,这本身都是遍计所执性,根本是不存在的。所以把所取能取看作是完全没有的,不存在的,那就是根和境的问题不应看得很重。

  我们凡夫每天每时每刻都是所取能取的问题,离不开,可实际上能取所取在整个人生历程里头并不是很重要的,人的一生中,最主要不应该是所取能取,我们注意能取所取是我们凡夫有身.有根的关系。有能取所取就有内外、能所的问题,主观客观的问题所以有的话,就是因为我们有身体,身根,有五根,有根境识,好像没根的话,也就没能取所取的问题。有能所、内外,主要是有根,所以我们凡夫最重要的还是根身问题,要没根身也就根本不存在主观客观世界、能跟所了,内外都跟能取所取联系在一起,而能取所取都是遍计所执性,根本是没有的。

  真正讲起来,并没有客观世界跟主观世界,只有事情的显现,这个事情无所谓内跟外、能跟所,事情都不存在能跟所,内跟外,能跟所、内跟外都跟所取能取有关系,而所取能取本身就是遍计所执性,是根本不存在的东西。所以这样的话,我们认为的这个世界就有问题了。所以我们认识世界都跟根身器界有关系,跟辨别识有关系,跟辨别根身器界有关系,而跟了别识不一样,而这现实来说,只有了别识,没有辨别识,没有能所、内外等等的问题。

  我们凡夫分析一切问题,都跟内外、能所有关系,而这内外能所都是根据根身器界这个能取所取作基础,这个基础根本是遍计所执性。所以我们认为真正的世界,真正的认识都跟辨别识有关系,而不是跟了别识有关系。实际是了别识,实际没有能所、内外,就是有事情的显现,这事情并不是内外有分别的事情,事情就是事情的本身,明白这意思吧?这样哲学上,在人生道路中,都离不开能所内外,这是个错误,根本没有能所内外,非要认为有个能所,有个内,有个外,是不是这两种认识特别不同啊?特别相反。可我们人生观世界观就是(在)认为没有(的)内外、没有(的)能所上来建立的,建立在根本没有的东西上,是不是?要按真正来讲,只有事物的生起和灭亡,没有所谓内外、主客观世界,只有事情显现不显现,只有了别识,没有辨别识。这地方真实情况跟不真实的情况就大有不同。

  所以真正的认识,并不建筑在能取所取、能缘所缘上,这种能取所取、能缘所缘根本都是不存在的,而我们人类互相之间并没有一个互相对立的事体,所以事情只有一隐一显,没有真正显现。

  这个以前我还没有彻底讲到,这是一个大乘佛教里头根本不应该讲所取能取,自和他,这里头问题就很严重了。我们一般……也就是了别识跟辨别识就形成很大不同了。在大乘佛教里只是有事物的显现不显现,没有所和能的问题,没有内外的问题,而我们所有的认识都建筑在这种辨别识上头,不是建筑在了别识上头,这你好好想一想,哪天跟大伙都聊聊,过去还没专门讲过。……这种辨别识世界跟了别识世界非常不同了。

  (摘自去年底日记)

  本贴由【大千】于2001年5月03日07:33:08在〖慈氏学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