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佞现在正在读印顺法师的《摄大乘论》讲记,感觉挺好,不知各位高手对此评价如何?

  本贴由我不懂于2001年5月28日16:09:39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本贴跟从标题:

  《摄论》是无著菩萨的代表作,下了功夫,利益深远。 【大千】 21:32:56 5/28/01 (无内容)

  在下想要问的是:印顺法师解的如何?有没有明显的错误,我可以相信他的讲解吗? 我不懂 23:46:12 5/28/01 (无内容)

  作为入门书基本可信。

  因为印顺法师阅过大藏,对佛教的基本名相应该不成问题(我只看过此书的某些部分)。但印顺法师并不相信‘三界唯心’、‘万法唯识’的理论,也就是并不承认唯识义理,所以只可作为入门时解决名相问题的书来读。

  在下对印顺法师一向非常尊重,因为所宗不同的学术分歧,并不影响对法师的尊重。此事重大,所以举两段法师自己的话为证:

  印顺法师在《印度佛教思想史》二七二页上说:“依瑜伽行而引出的‘三界唯心’,‘万法唯识’,在瑜伽者是修验所证明的,但万象森罗,说一切是唯识所现,到底是一般人所不容易信解的。所以世亲造《唯识二十论》,陈那作《观所缘缘论》破斥外境实有的世俗所见,是道理所不能成立的。外境实有不能成立,反证‘唯识所现’的可信,近于一般的唯心哲学了!”

  (能把唯识看作“近于一般的唯心哲学”,可见法师并不相信唯识理论。)

  在《唯识学探源》下编第四章中说:“一切境界,都不离心识名言的势力,这虽已达到了认识论上的唯识,但隐在认识背后的离言自性,经部说是十八界,瑜伽派也承认它是缘起因果,也不见得就是心罢!似乎也没有充分理由,证实它就是虚妄分别的心心所。”

  (唯识的基本理论“唯识无境”就是否定有客观外境,说一切缘起法都是识,连这个都不承认,不能说能理解唯识的义理。)

  【大千】 07:04:43 5/29/01 (1K)

  印顺的书在有些佛学院里还是教材呢!不能低估。

  印顺长老的基本观念是:中观为了义,唯识、如来藏为不了义。

  另外,唯识学者认为并非人人可以成佛,请【大千】兄讲讲。

  yyy 10:00:16 5/29/01 (109)

  三系各有当机,皆是了义说,都有佛经为证。

  印顺法师当然可以有自己的宗见,但其他的宗见同样可以成立!

  印老对于唯识、如来藏的认识要稍弱一些。

  我不懂 23:42:34 5/29/01 (98)

  没有低估,我们“弥勒道场”就把印老的书列为教材了。

  五种姓是依现实说的,现实中确实存在五种姓,存在作大恶断善根的一阐提,一阐提是不能成佛,但一个人不可能永远是一阐提,否则不就存在有不变了事物了吗?任何道理都是包含在三法印之内的,所以五种姓亦不违“诸行无常”印。种姓说,实际是对一时期(当然是很长的时期)里偏重某方面熏习造成的阶段性表现倾向的描述。比如有人累劫修行大乘,就会生生都表现出浓厚的菩萨的慈悲习性,有人累劫修行小乘,也会表现出执意追求解脱而不易接受大乘的习性等等。

  【大千】 14:23:08 5/29/01 (448)

  功德无量!阿弥陀佛! yyy 15:18:22 5/29/01 (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