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3讲:第四品(第19页第4行-5行)

  (1999年5月16日)

  

  在咱们未开讲《总摄大乘纲领论》以前,我想表达一下我对最近时局的看法。这次美国轰炸我们南斯拉夫的大使馆的行动,我觉得不是偶然的。虽然它对朝鲜的侵略、对越南的侵略之后好象暂时在亚洲不再动武,可是这次它对南斯拉夫野蛮的轰炸,以至于中间把咱们大使馆也炸了,有三个人牺牲,有二十多人受伤,大使馆受到严重破坏,这个情况我觉得不是偶然的,正表示美国跟北约它还是没忘掉资本主义的势力的扩张,始终它没忘掉。

  为什么这么说呢?它一个是对古巴不客气,这次对南斯拉夫,就因为它不想加入北约,遭到这种残酷的结局,轰炸,狂轰滥炸,可能有几千人的死伤,几十万人逃离了家园。这种情况还是法西斯蒂强权政治的继续。虽然是在抗美援朝以后它对我国的内部没有用武力,但是我觉得它尤其对于中国耿耿于怀,中国现在是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已经变成民主国家了,所以美帝国主义并不是想把这个问题放下。我觉得它是有两种手法,对它周边的比如说古巴、对小国象南斯拉夫真正是不客气,对中国好象是还客气,实际上它时时刻刻想我们国内能够出现不团结现象,希望我们的内部也讲个人主义,讲金钱主义,来拖垮我们的党的领导。我看它对我们的办法还是用过去的,用这个办法来叫我们内部起内乱,来解决中国的社会主义的问题。尤其在最近它武力冒头,更显得它一定是有两个手法,一个是直接用武力,一个是用文化、思想,用种种方法来扩充它资本主义的思想,个人主义的思想,金钱主义等等来破坏中国的社会主义国家,想法子从内部来搞。

  它没想到它炸我们的使馆,于是乎使我们的国家内部上下一致,团结得更紧了,这是它始料不及的。它以为这么一炸,可能我们内部也起了内乱了,结果中国不是这样子,它这么一炸,对中国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更加强了,团结更加强了,这是它始料不及的。我们内部真是上下一致,这点是我觉得是了不起的。它以为先拿武力试探一下,希望引起内乱,可是它这个希望落空了。不但落空了,它这么一炸,使我们国家内部的团结更加强了。所以我们将来一个对它的用武的办法,用内里头策乱的办法,这些个我们应该提高警惕。

  我们这么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它讲集体主义,我觉得不是偶然的。因为我们儒家哲学,古代的都是讲集体主义,从家庭起就讲集体主义,一个人不能算人,必须二人以上才能算人,这是中国过去的一个很重要的思想。所以为什么中国会有集体主义的、社会主义的思想?我觉得有思想的根源。虽然后头象封建主义也是君权压迫得很厉害,但是咱们古代的思想都是讲二人以上才能算人,集体主义,这种思想我觉得是我们所以今天还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国家,有这关系。

  怎么能保持我们的社会主义进行到底?我觉得困难不但是外部的力量的阻扰,还有内部的力量的消耗。所以我个人提出三保、三反这么一个思想,所谓三保,就还是过去保家、卫国、珍爱党。为什么珍爱党呢?就是珍爱真正的集体主义,这是珍爱党。另外三反,我认为当前我们最应该反对的,就是假冒低劣,这是第一要反的,因为假冒低劣不止破坏了市场经济,而且对于现在交通、建筑等等都受到假冒低劣的影响,所以这个东西很厉害,这里头就是集体的个人主义,极端的个人主义、金钱主义在那儿作祟,所以假冒低劣现在对我们国力起了很大的破坏作用。所以假冒低劣这也是我们当前要反的目标。第二要反的,就是贪污腐化,这是人民反对的,也是党中央特别反对的。现在讲三讲的教育,我觉得很重要,现在好象特别对于领导阶层,加强整风的运动,就是特别要反对贪污。第三反要反对污染环境,我们长江去年大水,大伙都看得清楚,如果我们还继续破坏环境,那也是抵消国力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所以我提出三保、三反,是不是应该这么做?我有这个一种想法吧。

  底下咱们继续讲这无体体,无我主义,这无体体、无我主义是世界人权、人道的最有保障的一种基础。中国过去讲集体主义,但后来封建帝王破坏得很厉害,还是受个人权力的影响,还不能彻底。所以我觉得我们大家,为了国家国力增强,要三保三反。为要真正使世界人权、人道有一个坚固的基础,那必须是讲无我主义,讲无体体。我们想法子把我们的无我主义、无体体的理论叫全世界都了解,都理解,这才能使天下太平。我是有这么一个意思。好,上次咱们讲到:

  

  “说悟入于此唯了别识性者、当作是问:怎样悟入?即悟唯此性、具有原由与能看见二、及种种之二行相。”

  这段开始是讲云何悟入,前头讲的都是由何悟入,这两个大家要分清。前头讲由何悟入的时候,它讲法和义的止和观,法义也就是我们佛法里头讲真正的诠表的关系,就是语言跟义理的关系。前头讲的由何悟入里头,也有观,主要讲的观,云何悟入讲的止。

  我现在要想谈一下法跟义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的问题,法是什么意思?上次我们也提到有许多名词,有的是遍计所执性,能代表遍计所执性的名词,义、我这些东西。今天我们再把什么叫法、义,这法到底什么意思,我想法解释一下。

  法,在《总摄大乘纲领论》里头已经说过,佛说法是从证得的非常清净的法界等流出来的,这叫做法。这个法,是跟其它的言说不同,虽然佛说的也是言教,但是它跟一般的都不同,跟尤其凡夫的言说完全不一样。他是证到真如,证到最清净法界,从最清净法界等流出来的叫法,由法界生出来的法,最后佛的身体还是法身,也就是法界,也叫自性身,我们可以说是自体身,体性身,这佛是就以法界为体的。佛不但是证了真如,不但直证最清净法界,还是最后因为说出最清净的法,最后还是要成为法身,跟法界成为一体。跟法界成为一体,这件事情,就由最初他证最清净法界以后等流他最清净的言教,也能叫大家依据这种最清净的言教为所缘,然后也能证得最圆满的菩提。=

  什么叫法呢?就是由法身等流出来的。再来什么叫法呢?三种法印,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磐……原来是寂静,我们最后觉得还是叫平静好一点儿,涅磐平静。主要的佛教的这诸行无常、诸法无我,这都是最清净法界等流出来的。所以诸行无常、诸法无我,这也表现佛说的法,一定是无我的,没有人我,没有法我。前头诸行无常,一定是不常,说这法。所以三法印,说是不合乎这三法印的,就不是佛说的法。这是法的意思。

  还一个法的意思,就是五事,也叫五法,“五法三自性,八识二无我”,五法里头有名、分别、还一个过去翻作“相”,我们翻作“原由”,还有真如跟正智。这是五法,或者五事。为什么把名也搁在里头呢?这个也需要解释一下。名,是造成我们有我有常的一种原由,造成没有东西却是增益为有,这样一个关键性的问题。所以这个名这个意思,也很广泛。十二因缘里“名色”也有个名,名的影响很大,咱们的生死轮回就因为有这名言种子、业种子,所以一切烦恼、造业都跟这个名言种子有关系,都跟立名以后才有我、有自体、有这种增益出来错误的看法,有名的关系,所以名,只是有假安立的问题,没有真是安立的问题。

  假安立,也就是咱们现在讲的,头里就是四寻求,四种寻求,这名搁在五法里头,或者五事里头,就是表示它是一种没有真正的安立,就是假安立,就是没有我法,只有分别跟原由,所谓原由就是种子。在世间的流转里头,只有第八识的种子,或者分别,或者前七识的分别,只有这个。但是在这里头,名言、原由、分别,这是世间的法里头最主要的一个依他起性的东西,有时候受名言种子影响,名言安立的影响,所以这个指出的是世间的依他起性,世间的依他起性就是这么构成的。

  再来讲正智跟真如,我们以后看出来,正智跟真如是不能分开的。因为什么?在我们底下要讲,在初地证得初地极欢喜地的时候,就是所取能取平等,无分别了,所以真正在佛的法身跟享用身也是密切不可分的。为什么?法界就是真如,最清净法界跟……正智跟真如的关系,正智跟真如它是根本不能分成能所的。因为在初地的时候,已经是极欢喜地,已经是没有所取能取的问题了,没有所缘能缘的问题,所缘能缘是平等的,是无分别的。咱们底下就要讲这问题。所以正智跟真如那个境界,那就是根本这能所分不开的,完全水乳调融的,是最欢喜的,就如同刚证真如的那种最欢喜,欢喜地,到了佛的给大家说法,也就是把正智里头的行相,正智的行相来显现给大家。那时候一切大菩萨,以至于现在我们这个刚加行位的小菩萨,也是跟正智、真如密不可分的关系,有很大的联系。那也就是形成的一个网状。

  正智跟真如的能所不分,所缘能缘平等,这种水乳不分的这种交融状态,那是最快乐,跟法界一体了,能所都没有了,那是怎么一种情况哪!那就是法乐,在我们所谓小菩萨加行位的也慢慢能尝到这个味道。非常快乐。在我们证真如那时候,那简直是不得了,能所不分了,没有分别了,象我们还一个能分别、所分别,受这所分别影响很大,总觉得我们所对的一个法我。所以我们理解以后,我们世界里头根本不能说是名所诠的义完全没有,都是增益出来的,根本没有的东西我们增益出来的,使我们轮回不息。所以到我们证初地的时候,极欢喜,以至到圆满受用身,那个正智跟真如,那种能所不分的那种快乐的境界,那叫做法乐。这种法乐咱们自个还体会不到,慢慢就会体会得到了。

  所以这地方我们特别提出,什么叫法?这法是由最清净法界通过佛来等流出来的,佛说的言教,这种言教有特别的意义。这种言教,我们给它,所谓有没有相呢?法相?法是不是有相?过去也讲法相、唯识两回事。本来这法相不能叫法相,应该叫法的能相。就拿《瑜伽师地论》等等的、以至《杂集论》它讲的法相,其实跟唯识分不开的,跟唯了别识是分不开的。所以所谓法,玄奘法师他就给了一个定义,我们看看它合适不合适。说是“任持自性,轨生物解”,拿它作轨道,可以叫一般人理解。我觉得这两句话,解释这法,还是指的世间法,不是指的出世间法。出世间法它不讲自性,自性、差别都是假安立的。所以法应该说法相,法有没有相啊?法有能相,一个自能相,一个共能相。所以讲法相就是法的能相,法能相不能说是法相。

  咱们今天把这“法”解释到这里。大家把什么叫法?还继续弄得一清二楚。跟一般人所说的什么那个法,什么法律的法,依法治国的法,那个法还可以用玄奘法师的那个“任持自性,轨生物解”,真正的佛教的法,不能够用世间的那个自性、差别、那种语言的那种判断形式来解决,来认识。所以我们特别什么叫佛法?法就是最清净法界等流出来的。法也有相,但是它是只有能相,没有所相。这话都很重要。

  底下咱们为什么世间的诠说,跟出世间的诠说,有很大差别?那也就是现在由何来悟入?由怎么样子我们能认识圣教里头,所谓意识中诠说,跟我们一般的所谓诠说,用信息跟符号,也就是用名,名言,来诠说。这个根本不同的是在什么地方?这是现在咱们要讲的,由什么来悟入?由能够看见的诠说、意识中诠说来解决这问题。由四寻求来解决这问题,由四遍寻求、四遍决定,由这两种来悟入。这都是悟入的手段,悟入的所依、手续。

  首先就说这个名、言,在我们普通来说,符号或信息都是拿声音、符号,现在最主要的信息网络,信息本来就是用声音,或者用符号,所以声音、符号很关重要。你就想到,划符念咒,划符就是符号,念咒就是信息吧,所以划符念咒就是一种神秘、好象有秘密的色彩,可是实际上我们人利用信息跟符号,实际上还有一点儿秘密的味道。所以说划符念咒也是(自然?)。现在咱们还是信息网,天天就看这信息的网络,来解决一切问题。或者看符号能解决问题。因为现在符号也很重要,你没有签名的话,这合同就没法第一次,还得有个符号的表示。什么都离不开这符号。

  所以西方的唯心论也就是符号主义,也就是离不开这符号。符号有神秘色彩,实际上。为什么这名跟义使得我们人生内容发生了这么大的影响?以至苦乐悲欢,自古以来,造的所有的人类的历史,现在又战乱的历史,很厉害,这法西斯蒂的战争,这都是当前的国际形势,都跟这符号信息有关系,可见它秘密的力量很大。所以咱们前头讲,名前觉无,没有立名以前,你这义的感觉就没有。我们认为实际的情况,事件,真正的所对的东西,好象都离不开名言,没有名言就没有这些(东西)真实的色彩。

  所以大乘佛教首先就提出来有一种自诠说,有一种一切诠说,这两种诠说很不一样。尤其咱们现在讲的两种诠说,由意识中诠说才能够走上觉悟的道路。就是由四寻求、四如实知,这都是对名跟义、自性跟差别作寻求,作如实地认识的一种必须要的手续。所以由何来悟入?这很重要。跟世间的由名义、自性、诠说,真真实实的存在,能够以为这种名义跟自性、诠说真正存在的根据是什么?根据也就是一个信息、符号,这么简单。你就将来这人类怎么往前发展?除了信息、符号还有什么东西?看起来将来这信息、符号影响还越来越大,而人类倒行逆施的也越来越大,谁要操纵信息、操纵符号就可以称霸。

  所以看起来我们讲这个诠说,讲这个安立,这有什么意义呢?跟整个地人类的历史,跟将来都有特别密切的关系。所以这个问题非解决不可。大乘佛教说,你根本没有的东西你增益为有,你说把这天下的事情都一笔给勾销了,你说这个实在还是不实在?虚妄还是不虚妄?还是我们生死轮回到底呀,还是有另外一种解脱的道路,这摆在我们的眼前。所以这好象是很轻易的东西,你不增益就不损减,看起来我不增益就成了嘛,可是真正讲起来人类的问题还不那么简单,人类无明跟觉悟的问题,光明跟黑暗的问题,真正的有无漏善,跟有漏善、跟罪恶的问题,都跟这个有没有我、有没有自性有关系。你说这个问题严重不严重?佛教传来中国已经两千年了,对这个问题解决到什么程度?大家可以好好想一想。离了真正理解大乘整个道理还相当地远。是不是这样子?我们能碰到慈氏学,能碰到藏文翻译里头保存得比较正确,这样的文字结构跟理论结构,那是多么珍贵!在两千年以后,我们要讲什么佛法?又怎么认识佛法?这不是一件小事情。

  象现在战争、和平的问题,就是造成人类灾难的很大的问题。20世纪里的战争多么厉害,21世纪是不是能避免了战争?死了多少人?破坏了许多人的家国。比如说二万五千里长征,那么艰苦卓绝地想解决人的压迫和剥削问题,抗美援朝也是要解决这个问题,七七事变对日本残酷的侵略也是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中华民族有多少灾难,这五四青年节,也就是青年要觉悟,要革命吧,要对外对内反对压迫。所以我们今后应该怎么样子解决人类的问题?我觉得中国的文化过去的还有相当的合理的基础,就是集体主义。马克思、恩格斯他也讲了些集体主义,列宁也讲了,但是你说现在谁还讲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古巴,朝鲜。真正树起社会主义大旗的现在就是我们中国,中国共产党。可是党内的问题现在还是相当复杂,尽管中央作了很大的努力,现在还就看这三讲的教育能不能真正发挥作用。(休息)

  (休息时吴非问:实现“无我之无体体,是否必要经过“集体体阶段?如康有为《大同书》中所论,先经过人类大同而后行出世间全方教化?)……从历史上看,为人君,止于仁,为人父,止于慈,为人夫也止于什么……,实际上,谁有权力,还是谁压迫对方,所以弄得几千年来又反封建,不能不反哪,历代君王压迫农民也非常厉害,虽然知道水可载舟,也可以覆舟,他还照旧还是个人主义,个人能够转成集体,这个人主义还得受很大教育。(这是比较难的。)你必须来个无我的教育才彻底一下。底下我们要讲六个波罗蜜,它完全就为了一切众生,你象它施舍,完全是为了有利于众生;戒律,就是完全不能对众生有一点儿妨害;第三个更厉害,堪忍,就是一切众生对我加什么痛苦我都能忍受,这点儿谁能受了?可为了有利众生,教育众生,成熟众生,这些个都不在乎,都要做到。只有佛教才真正彻底,佛本身并不是为自己,真正是为众生,为众生得到解脱。

  ……它基督教就是为个体,是不是?它结婚的时候到教堂里头,一个亚当,一个夏娃结合。儒家讲父母才能生人,两个人才能生人,所以人本身就是从集体主义出发的。几千年的试验,儒家还是失败,以史为鉴,结果弄得清朝腐败。……象现在的国际上,都是霸权,不是人道,是以力服人,不是以理服人。儒家讲集体主义是从将心比心开始,将心比心就是己欲利而利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而不施于人。它这个都是集体主义出发的,但是有什么人能够真正来学习得、修养到这种程度?

  

  由何悟入?咱们还继续地谈一下。那就是前头已经谈了,也就是要由意识中诠说来悟入。而不是……这要抵制普通的自诠说,就是我们人类自然的一种诠说的办法,就是安立的办法。要抵制这个,怎么抵制呢?就把它名跟义、自性跟差别都还原成分别。就把这些名、义都还原它不能是真正的安立,只能是假安立的。第一个四寻求,就是寻求根本它自个不能安定下来的,飘忽不定的状态。它到底是名言呀,还是事体呀?两个互相依靠,谁也离不开谁,互为它的依靠。你说它名言的时候指的有事体,你说事体的时候,它说有名言作我的根据。所以名言跟义,名、义,这个问题,实在里头有很多的曲折的问题。那就是必须象咱们前头讲的,名前觉无,名以前并没有这个义,名以后才有义,才有了自体、自性的问题。名以前并没有这问题,并没有我的问题,是名以后才由没有的义变成有,你说它假立为有、增益为有,主要是你增益上去的。

  怎么样增益上去呢?跟名特别有关系。跟这符号,跟现在这信息特别有关系。现在人还不理解符号跟信息它有一种好象秘密的力量,有特别的一种力量,它指出来的东西,不是原来有的,不是依他起性的,是在依他起性上另外有所建树,有所施设,你说这问题严重不严重?可是这个迷信,将来的人还不能认清。

  这件事情,你说现在信息万能的世界,里头说世间的东西,有时它有利,同时就有弊,科学也是这样子,它给人创造了有利的方面,同时也创造了不利的方面,你说奇怪不奇怪?它这有漏的善跟无漏的善不同。所以信息时代,符号时代,这也造成个迷信,可是这个迷信,也在这底下有许多人造点儿善,也许更多的是造恶,可是谁能理解这个名言问题这么严重?它所指的东西根本是没有的?谁相信这个?可是只有大乘佛教,无著菩萨清楚地指出,名前觉无,不给它立名以前,这个义,一切人我法我、常一不变跟数字的问题,现在还讲数字化,数字实际也离不开名言,这些都是名言造出来的。可是谁能够知道名言有这种秘密的力量?有一种根本没有的东西它增益为有,这件事情太重大了。谁会理解到?因为这个东西是本来有的,并不是因为人类有名才增益出来的。所以这个纽儿谁能解开的话,是不是大问题呀?人生的趣向,到(底)是何在?麻麻虎虎这样活下去,很难能够心安理得,人主要是要心安理得。你说能够心安理得吗?

  所以要真正讲起来,人道主义,人权,你说依靠什么才能够讲人权,依靠什么才能讲人道?人跟人之间那么平安无事,那么互相慈爱,互相帮助,这样的大同世界,你说是不是也是人类的一种特别的一种幻想?能不能实现?你现在西方的这种夫妻之间也互相利用的,喝一杯水的,这样的……你说跟中国的儒家的集体主义又相去多远?可是它西方正是利用它这种个人主义的人生观来影响中国,它觉得这是使得共产党没有办法的一种办法,是想用这种办法来拖垮中国,拖垮中国的社会主义。我觉得它是有意的,为什么是有意的?由它轰炸中国大使馆血腥的罪行,就可以看出来,它对中国有一种另外的一个办法,由这次武力的办法,咱们可以看出来它有另外的一种拖垮中国的办法,我们内部给你分化,是不是这样子?

  现在假冒低劣到什么程度了?贪污腐化到什么程度了?假冒低劣不是世间法有,我们的佛教里现在更不乏这种搞垮真正佛教的罪恶行为,我说这话不是假话,不是随便说的。所以破坏佛教是从内部破坏起,就是狮子虫嘛。提到这个地方,我替中国佛教真是不抱乐观。幸亏我们少数人,能在藏文翻译里头发现了慈氏学,这个真正的大乘佛教,才给予几千年来的佛教一个转机,一个新的开拓。否则破坏佛教的势力,那就猖狂至极。很早就“真如受熏”,你说这是佛教吗?还造了许多假,好象……把真如受熏那理论还翻译成梵文,然后从梵文又翻译回来,你看古来这种所谓佛教徒,无耻至极了,拿真理当作儿戏,不但这个,你就拿这宗喀巴,他根据月称等等的人,反对阿赖耶识,你说这是佛教吗?你说不建立阿赖耶识你怎么有因果的问题?怎么能够在转识成智能成佛的问题?所以要真正讲起来,佛教的罪人是最多的。我不知道他们要下到十八层……一万八千层的地狱里头去。这不是一点儿个人的愤激,这是明明摆在眼前的问题,他就敢于破坏圣言量!敢于造假!你说假冒低劣在中国佛教史上,连同藏传佛教,是不是假冒低劣太厉害了?

  哪能我们信佛教就是个人的这一种交易,为要自己幸福,跟这佛做个交易。把信教当成一个交易行为,你说可怕不可怕?我前两天听所谓净空法师的那个讲道,他还说你讲交易这是迷信,不交易也相信做善劝善能行善,这不是交易。但是他还是因神设教,认为有文昌帝君啊有什么这玩意儿。现在都是拿一个神来威胁人家,叫人家要作善,不作恶。如同过去中国城隍庙,还有吊死鬼,这都是以神、以鬼来叫人行善。过去都是这个社会上都是这样子。哪个县上都有城隍庙,都有土地庙,而中国现在这北京还有东岳庙。这都是以前把道家这种道理给误解了,把佛教道理给误解了,把儒家道理给误解了,都是拿一个神来想法……拿一个鬼叫人家想法行善这种。

  过去的佛教也裹到相信神的这一类行动中,把佛也当成神了,当成相信上帝、相信鬼神一样的,你说末世,所谓末法,所谓像法,这法成了什么东西了?我大声疾呼,要唤醒人们,把佛教也当成一种神教,也当成一种好象因神来施教,因佛来叫人行善,把佛也当成神,实际上佛教,佛把众生看得那么重要,一切牺牲都为了众生的觉悟,他哪有自己我逞威风的地方?现在一般信教就是佛这个威力太大了,的确他是有威力,但是他并不是威力想使你怕,他是想作个榜样,叫你来学习他,也成为他,不是想叫你到了也是被他教诲的,而不能成佛的,这个众生。他死几百赖地把自己所成的佛道,菩提心,叫众生也真正成为圆满菩提。他一点儿没有说,我始终在你们上头,没这种想法。所以这样的佛教,你叫人家现在误会到什么程度?把佛糟蹋到什么程度?

  所以我们越懂一点儿大乘佛教道理的,越觉得佛教走到现在这种情况,这末法时期,像法时期,就知道能够铸一个大佛像,天天念佛、天天拜佛,跟佛讲交易,我给你做了多少事情啊,你得给我好报,这叫什么佛教?你作善、作恶都是你自己的事情,佛没有办法,佛也不能说你作恶了,我一下……因为你叫了几声佛,我就给你把那罪恶都给你取消了,佛也没这个力量。不能讲交易呀。你要信佛教,就应该你要成佛,跟佛一样。佛不拿你当外人,不能讲交易,不能象祭灶的时候,在火里头扔几个糖瓜儿,这就满足我与神的关系了。

  所以这个地方,我们今天讲这些问题,那就是把一般人的诠说的模式,变成了意识中的诠说模式,什么叫意识中的诠说模式?就是把它名跟义,都变成意识中的分别。把它这名跟义,一点儿没有这种说有点神秘色彩,名,就是信息跟符号,这信息跟符号,你就分析就成为意识中的分别,那信息跟符号,不是一个声音上的问题,也不是一个你写出一符号的问题,本身它就是一种分别,它这种分别跟它所诠的那个义,那个义也是根本是没有的东西增益出来的,为什么呢?就是世界上的事体,都没有所谓自性、差别跟数量的一种定性的,你自性也不能够由名来定性,差别也是这样子,数量也是这样子,都不因为你一起名它本身就独立存在了。既然名也就是一种分别,这义,也是……要搁在意识中诠说里头说,这义也不过是一种分别。原来的义,它没有能相,它只有所相,只有因为名才有一个所相,有一个常一不变,有一个独立自性的东西,有个决定的数量的问题。

  好比要放出一个世间的飞船,它都是要计算好空间的数量,多少数,好象自性跟差别都是有一个客观的存在,客观独立存在,真正的存在,可是这真正的存在是由什么来建立起来的?安立起来的?按自诠说来说,就是名,按意识中诠说这种也就不过是意识中的分别,所有自性跟差别、数量这些个都是由立名才有的,不立名它本身就不存在。名前觉无,名后它也是不大安定的,因为有许多的名,就有许多的自体,自体之间就有许多矛盾,而且名有时不确定,这名与那名有不调和,所以立名以后,所依的自体也是不能太决定的,都有飘忽无定的情况。所以由名来决定根本没有的东西能建立起来、安立起来,这事情真正讲起来是没有的,只有意识中的分别,名也是只有分别,义也是只有分别,有分别来解决义,决定有个自体,决定有分别,决定有数量,这些东西都是由立名以后才有的。

  可名之间也有许多矛盾,由名立一个自体的话,名要是多,体也就众多,名也不太决定,所以体之间也互相矛盾。大家可回来温习一下,名前觉无那一段,(表示?)名、义关系是神秘,但互相之间还是有飘忽无定的情况,所以叫四寻求,对所取,也就是物质、不再增益方面,它的名、义、自性、差别■只能是假安立的,不存在的义,不能单独认为有。所以四寻求、四如实知都是在我们观察名跟义、自性跟差别之中都起了一个(使?)。名、义、自性、差别不能是假安立,实际上是彻底不存在,真正讲起来不存在。所以就是四如实知,四寻求,好象指色法、不再增益方面,四如实知是指能的方面,指心、意、识的方面,所有义也是因为名,能认为有义的话,好比唯心论的“心”,有独立存在、常一不变的东西,那就是把能的方面也认为有义,有我有常。

  四寻求、四如实知就是对所取,又对付能取,所取不存在,能取也就没有了。底下我们就要讲这个,大家可以先复习一下,这段讲由何悟入,跟如何悟入,也很难理解清楚了,咱们下次再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