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八宗祖庭:天台宗 三论宗 法相唯识宗 华严宗 律宗 密宗 净土宗 禅宗

天台宗
浙江天台国清寺鱼乐园
水净月孤圆, 山空云自在

 伽蓝殿
佛法本慈悲,昏夜乞怜真可笑; 人生皆幻梦,邯郸唤醒便成空

湖北当阳 玉泉寺 弥勒殿
大肚能容,包含色相; 慈颜常笑,指示迷途。

法相唯识宗
陕西西安 大慈恩寺(大殿)
袭灯基师,梵音演后,百部疏成狮子吼;
执矩奘公,贝叶传来,三千众鸣频伽声。

陕西西安兴教寺
法海仰奘公,西土亦称大遍觉; 宗学宏唯识,此地堪比那兰陀。  ——康寄遥
兴法南北寺, 教滋东西方。               ——当代·秦游伦
一宗彰唯识, 三塔耸云天。                ——当代·桂生
受出家戒, 发菩提心。                     (塔院)
入诸佛位, 至涅槃城。                     (塔院)
朝诵楞严,唤醒三千大千世界; 暮念弥陀,利益百万恒沙人天。   (大殿)

华严宗
陕西户县 草堂寺(五祖宗密著《圆觉经疏》)卧佛殿
我佛见一切善男善女人,皆当欢喜; 此像具七宝大乘小乘相,何等庄严。

律宗
江苏扬州 大明寺(鉴真讲律)——清·爱新觉罗·玄烨
龙归法座听禅偈, 鹤傍松烟养道心。

净土宗
江西九江 东林寺(东晋:莲社十八贤,慧远虎溪桥)
洗菜莫教流去叶, 见桃犹记旧时花。              ——郭东贤
笑破肚皮人不识, 袋装尘世我全知。             (弥勒殿)
布袋全空容甚物? 跏趺半坐笑何人?             (弥勒殿)
慧性真空,本来无生无灭尽; 尘心妄动,自然有起有沉沦。   (弥勒殿)
入寺始知山窍妙, 登峰便见小城雄。         (善财厅)——傅金龙
我法妙难思,此义甚深,此行极易,以本愿故, 只须持诵佛名,即必得生报土,宜尔一心归命;
斯门真殊胜,其摄最广、其用至周,实大希有, 苟能冥怀他力,定然永脱轮回,若当就路还家。                        
                              (大殿)
世俗幻有之相,相本自空,空是有,空非断空,此空何尝不有?
胜义真空之理,理常自有,有是空,有非常有,斯有未当不空。 ——当代·释传印

陕西长安 祥集寺(四祖善导道场) 法堂
园中松杉峥嵘,非世外莫非世外;
庭内桃李芬芳,是人间不是人间。

 斋堂
一饭一粥,当思来处不易;
半丝半缕,恒念出地维艰。

禅宗
河南登封少林寺 
在西天二十八祖, 过东土初开少林。              (初祖庵)
皆以无为法, 当生如是心。                  (面壁石亭)
古迹林立,阅尽华夏三千年历史; 名山纵横,览遍中州八百里风光。(方丈室)
做好人,身心正,魂梦安稳; 行善事,天地知,鬼神敬钦。      (禅堂)
除暴安良救秦王,义照千古; 保国卫民平倭寇,威振边庭。    (锤谱堂)
人世间,法无定法,然后知非法法也;
天下事,了犹未了,何妨以不了了之。         (客堂)——清·何元普

河南洛阳 白马寺(中国第一古刹) 弥勒殿——当代·李寿仁
广结当来缘,谁解他大肚中容几刹海;
化度一切众,能知此布袋里装甚东西。

安徽潜山 三祖禅寺(后三祖僧灿建)客堂
是僧皆佛印, 无客不东坡。

湖北黄梅 四祖寺(道信道场)
破额头中,结个茅庵留客住; 双峰脚下,久备云梯步天阶。

湖北黄梅 五祖寺(弘忍创建)大雄宝殿——当代·昌明
古今来宗教几何,自由平等无如我佛;
东西国文明进化,言行高尚独让法王。

河北正定 临济寺(唐义玄)法物流通处
水类群灵,大至蛟龙、小及虾蟹,全皆闻经泛觉海;
陆界众生,上通天庭、下彻幽冥,无不听法登慈航。

广东韶关 南华禅寺 祖堂
顿法树禅门,一本坛经连五脉; 明心留寿相,千年肉体示群萌。    (祖堂)
日日携空布袋,少米无钱,却剩得大肚宽肠。不知众檀越,信心时用何物供养;
年年坐冷山门,接张待李,总见他欢天喜地。请问这头陀,得意处是甚么由来?
                               (弥勒殿)

广东乳源 云门寺(云门系祖庭)斋堂
粥去饭来,莫把光阴遮面目; 钟鸣板响,常将生死挂心头!

广东新兴 国恩寺(慧能改建故居、713年圆寂地)大雄殿 ——清·姚永宁
朝朝朝朝朝敬敬敬敬敬, 齐齐齐齐齐戒戒戒戒戒。

湖南衡山 福严寺(南岳系祖庭) ——怀让
六朝古刹, 七祖道场。

浙江鄞县 天童寺——现·圆瑛
大肚能涵,断却许多烦恼碍; 笑容可掬,结成无量欢喜缘。    (弥勒殿)
如是知、如是见、如是信解受持,皆得成就;
不可称、不可量、不可思议功德,即证菩提。         (大雄宝殿)

江苏南京 清凉寺
四百八十寺,过眼成墟,幸岚影江光,犹有天然好图画;
三万六千场,回头是梦,问善男信女,可知此地最清凉。(法眼宗祖庭)清·薛时雨
人心清静无私念, 世界自然现大同。              当代·茗山

-→八宗祖庭:天台宗 三论宗 法相唯识宗 华严宗 律宗 密宗 净土宗 禅宗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