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瞎子摸象之后及其他。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
1。瞎子摸象,不能摸清大象是怎么回事。很简单。问题是假如瞎子认识到这点后,该怎么办?大概有几个办法,第一,干脆不摸了,反正怎么摸也不是;第二,摸也没关系,照摸,反正知道自己摸的也不对,第三,问明眼的,大象是怎么样,边摸边问,错误也越来越少,虽然还是不太可能明白大象是什么样。

2。因明中有关于使用比喻的方法,我一直不清楚为什么;从逻辑学上讲,证明论题不需要比喻。所以怀疑这是不是多此一举,或者只是给予初学者的方便。后来读到一些故事,明白了用比喻原来是大师们的一个杀手锏。比如,当年玄奘师在印度辩论大会上,辩到最后,对手理屈词穷,最后问了一句,你怎么证明你说的是对的?大师答了一句: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当时对手听了这句话,最后彻底认输,伏首称臣。

3。时空是假,是幻;那是明眼人看到的真大象。瞎子摸到的是真,是有。是假大象。我们看到的越真,实际上就越假。或者说瞎子越瞎,就觉得越真。问题是瞎子怎么能说服自己摸到的是假的。或者说怎么彻底明白自己是瞎子,认输的办法可能也有几个:第一,你说什么就是什么,听你的;第二,自己和自己辩论,不断怀疑否定自己;第三,和别人辩论,最好是不赢也不输,谁也说服不了对方,运气好的话,最后两个干脆都认输。

新年一篇瞎话,头晕眼花,也不知说的啥。嘻嘻,请诸位老兄的棒子打来,也许能清醒一些。




本贴由常如于2002年2月19日12:52:14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