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百法明门论”的一点浅薄体会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本贴内容为灌水闲聊,无版权和声明,内容观点不代表乐趣园立场。

时间在百法中是“心不相应行法”它产生的原因是“三分位差别”。既“心法”‘心所法’‘色法’的不统一,以意识思维去理解时间永远是井中观天,如果以画画这种行为来比喻“百法”,心法便是做画的人,故称“一切最胜”,心所法便是做画的材料和方法,故称“与此相应”,色法便是画出的那张画,故称“二所现影”,心不相应行法便是心法之一的意识对那张画的理解,由于它以偏盖全,是一种佯谬,故称“三分位差别”,时间便此而产生,如果三位统一,便不会有时间等问题的存在。所以百法明门论的重点应该在前半段和最后那两句,中间只是分类。



本贴由古代觉悟女孩于2002年4月10日05:49:44在乐趣园慈氏学论坛〗发表.

欢迎在netsh.com建立自己的乐趣俱乐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