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值得讨论的话题:征求不同观点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无余涅盘是大小乘共许,金刚经说“令一切众生皆入无余涅盘而灭度之”。
说无住涅盘是不离无余涅盘而着重于菩提利他之功德成就(用),“本”旨趣向仍必然在无余涅盘(质)。

佛和其他阿罗汉区别是在利他之力否?倘目的在自他解脱,则自解脱之理同于他解脱之理,自解脱实践证果也是利他之本。那么有无超出自他解脱命题的“菩提”内容?或曰,菩萨道成就大方便,非声闻所能。
而对大多数众生,神秘力量的加持除了主体心理感应激励不可现见;其实,舍去方便的解脱原理还是可以用“人”的语言和身心实践来传播和说明。这点我总没有琢磨明白,大乘好象开辟了另一些世界(净土),那里的本尊咒轮放光,给我们默默地增上消灾延寿、福渌太平,而我们因为业障还老是“天隔”不验,何况这些还是世间的不足以导向解脱;如果直接教导解脱的真理和经验人力文化不足维持,那善神诸天可以当之(守持伏藏护/持宝),......
地藏等菩萨的救度又好象给自身业报补充带来贷款替付的福利与恶报、神通与业力的交换因缘......

如果菩提萨缍(佛“母”)的诸本生只是辛勤求道探索自他解脱之路,付出很多有谓、无谓的困苦艰辛,证得很多的法无我,成功发现答案后告诉人们解脱的捷径(声闻“佛子”),虽然佛-声闻是“根本-枝末”的传递关系,那声闻发心重走菩萨“成佛”之路,舍易就难,舍近求远,有必要吗?

如果从发心上要利益广大人群,那只是在发心大小(动机)上论大小乘,解脱道如何不与小乘共呢?自己无证果能力如何能教他解脱?会不会只是传播“做菩萨”的理念?

黄教在显宗次第上首在发菩提心,但“出离解脱”的共道则是更高佛果修证的基础。
1234所谓“从小乘入”意思应该是“与小乘共”:“皆以解脱道修证为基”的意思,不可能大乘菩萨不必修出离、无常不净观吧?没有4谛16刹那、八忍八智的“大乘见道”如何安立?瑜伽师地论的定慧学体系能抛弃通于“小乘”的世出世间止观等行吗?

应该许“解脱”是根本乘的轴心吧?


本贴由1234于2001年4月15日15:11:53在乐趣园慈氏学论坛〗发表.

本贴内容不代表乐趣园立场,欢迎来netsh.com建立自己的乐趣俱乐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