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缘起学说“鼓”与“呼”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因果律在佛教中称之为缘起学说。演培法师说得好:“能对治无明的,唯是缘起。”笔者认为:能解释人生之奥迷的,亦唯是缘起;能说清道明造物者是谁的,更只有缘起。《摄大乘论》经云:“诸佛世尊有十相殊胜殊胜语。......四者彼入因果殊胜殊胜语。”由此可见,无著菩萨早就洞彻了缘起之说在佛教中的重要意义。
   然而,笔者由于孤陋寡闻,至今尚未见到一本专门论述缘起之说
的专著。仅仅只在《瑜伽师地论》、《摄大乘论》和《成唯识论》等唯识著作中,见有关章节是论述缘起的问题。因而笔者斗胆说一句,这些经典对缘起学说的来龙去脉阐述,尚处于锥型阶段。虽然后来中观论,有几篇论文对缘起学说有着颇深地研究,但作为一门学说,仅靠几篇论文那是远远不够的。记得韩老在《摄大乘论讲座》中也曾经说过:“因果问题,今后还要猛讲......”但不知什么原因,有几节课没有录音。
   总而言之,我恳切地希望,佛门中能有位杰出的人物来担此重任,把诸佛世尊的缘起思想认真地归纳起来,著一本专著。这乃是功德无量之事!愿有志者为造福生灵而竭尽全力,让祥和、智慧之光普照十方世界。


本贴由因果迷于2001年8月22日22:40:57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Click here to visit our sponsor
Valuesponsor Advertising Network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