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兄,又重起了一贴.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网上送花 ]

{大慧。阿梨耶識虛妄分別種種熏滅諸根亦滅。大慧。是名相滅。大慧。相續滅者。相續因滅則相續滅。因滅緣滅則相續滅。大慧。所謂依法依緣。言依法者。謂無始戲論妄想熏習。言依緣者。謂自心識見境界分別。
————————————
因灭,要断无始戏论妄想熏习,只是断的方法与师兄稍有讨论,我觉得不是要“停止分别”,而是要以正见所成般若之剑才能断除妄想,师兄以为然否?}

我想从三个方面来和师兄讨论这个问题:(1),般若(2),正见(3),无分别.下面分开说:(1),什么是般若,这个问题很大,我只能谈一下自己的浅见.对般若的了解我主要来自于<金刚经>,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般若是离名相的,如果念念离相,才能随顺如来净觉.(1),对于正见,我觉得关键也是这个问题.如果其是由思维心所得,则其不离名相.佛说法也只能借助名言,因为真谛是无相的,不可言说的,所以把佛法比作过河用的船.比如说:我们都知道"法无我".这个见解是对的,但如果用这个有名相的义去熏第八识,所成的种子仍是有名相的,将来仍会有有相的似外境显现,所以就不能见到无相的清净境界.清净自性如果靠熏习而成,岂不是成了有为法,有成则必有坏.(3),我说无分别,不是昏沉,也不是散乱.昏沉散乱都是有相的,有些微细的分别相,如果不静下来,人是很难注意得到的.有相的东西不外乎色声香味触法,所以心要不住这些明暗动静等分别相,断了分别,则断了第八识似外境(幻境)的因,工夫(定)到了则幻境(缘)尽灭,"诸幻尽灭,觉心不动."所以文殊菩萨说:实了因之所了,非生因之所生.这就是我的见解,和师兄交流.


本贴由圆诚于2001年12月01日10:37:13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网上送花 ] [浏览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