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兄,另开一贴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网上送花 ]

慈网唯识中有什么自相矛盾,正是我在讨论中要逐步揭示的。
讨论到一定程度再作总结吧。

大千认为:一切名言概念都是遍计所执的虚妄,我们可以利用这种虚妄来破除虚妄,你离了这种虚妄能说话吗?
----------------------------------------------
我记得,唯识认为:名言种子的分别自性缘起是诸法的亲因亲缘。唯识宗把他又分为“表义名言”和“显境名言”。所谓依他起,当然包括了名言。另,从您的唯识=中观的观点,缘起实际上也是假名的依他起。
所以,我不理解“一切名言概念都是遍计所执的虚妄”。在依他起层次上应该也有名言概念吧。


大千说过:“不用害怕前一种思维时时间的概念深入骨髓,因为无始以来它已经深入我们的骨髓了。”
这里似乎是承认在做(识变时,前一刹那如何,后一刹那如何)的观想时,的确存在在时间概念深入骨髓的情况。这是属于“先遣所取执”,还是“后遣能取执”?
您能告诉我“先遣所取执”“后遣能取执”的具体观察内容吗?避免我的误解和瞎猜。




本贴由平常于2001年10月22日12:39:33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网上送花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